/王妍

外婆的菜泡饭并不是家乡的特产,也不像外婆菜一样名闻四方,它只属于我的外婆。

外婆的菜泡饭是最平常的家常菜,暑假寒假里的每一份早餐都是这么度过的。外婆麻利地做好满满一碗香浓的菜泡饭,送到双眼盯着电视屏幕,右手转着笔,期待着广告时间能解决个把假期作业的自己面前。菜泡饭里的菜或是青菜,或是咸菜,后者是我的最爱。剩了一夜的米饭经过重新泡煮已经显得柔软而有些糊状,咸菜的鲜味使得每一口米饭里都溢满浓浓的香气,咬一口便流了一舌头滚烫而又鲜美的汤汁。外婆喜欢在米饭里加上一些肉丝,甚至埋一块夜里剩下的红烧肉。每扒拉一筷,必有惊喜。吃干抹净后,沙发上一躺,继续看着我钟爱的电视,等着外婆来收拾碗筷。

这种恬不知耻的日子距离地确实是太久了,每每回想起来的日子,一定在重新吃到那一份独一无二的菜泡饭的时候,方会回忆。汤泡饭的饮食习惯便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养成,到习惯,到逐渐变得乐此不疲。每次一进入丁香吃瓦罐,最后的阶段便总想着把冷却的饭给倒入仍温热的汤碗里,一口一口,有滋有味。尽管这个习惯被某人无数次指责为小孩子的吃饭习惯,可自己仍然是坚决捍卫着汤泡饭在食物界的重要地位。

外婆的菜泡饭便这样丝丝入扣地渗透入了我的饮食谱中,每每去餐馆点菜时,看到菜泡饭的选项,那必然是有所好感的。可惜大部分餐馆的菜泡饭都和我妈妈做的一样,汤多饭少,捞饭跟捞鱼无异。尽管我向来喜欢吃汤水多的面、菜等,然而在菜泡饭这个问题上,却是截然相反的。外婆外公在做饭时出于习惯向来节约用水,米饭里的汤水正好与饭持平,吃进去正好是饭香与菜香与鲜汤的黄金比例,而这种比例,正是外婆的菜泡饭的精髓所在。

今年假期归家,外婆因为时感头晕而常去医院打针,我去外婆家的机会也就少了许多。直到这快过年的时分,我们几家人才会常常团聚。外婆今天中午敲敲房门,问我想吃什么,打BOSS正当紧要关头的自己随口说了一句菜泡饭。外婆的脸上露出的是了然的笑容,不多久就端着一碗菜泡饭走了上来,如同以往,不同的是还加了些鸡丝。

坐在阳台上的我,晒着太阳,吃着许久不见的菜泡饭。每一口久违的香浓都像阳光一样暖暖地在心里流着,连同那些回忆的味道,点滴入心。这让我一瞬间便推翻了之前想好的其他食物选题,义无返顾地开始敲下这一篇文章。

说到底,每一种食物对于我们来说的意义,有时候早就超越了食物的味道本身。就如同一行曾经心心念念的诗句,一首曾熟悉了每一个旋律的歌曲,一部偷偷摸摸打了一学期的游戏,不管如今回头看时,这些是不是还有那份吸引力,但它对于自己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记忆,食物亦如此。

对我来说,外婆独一无二的菜泡饭就是回家的伊始。总有一天,我会尝试走遍世界去追寻,我会尝试自己细心地学习厨艺,却终究不敌外婆送到嘴边的那一口温柔的味道。

(作者系新闻与传播学院2010级本科生、清新时报社社长)

  (责任编辑/孙梦璠smf_1009@163.com)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