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53

记者_雷顺莉

互联网永远都是一个给人带来惊喜的行业。

这段时间,可能有人真的认为马克·扎克伯格疯了,花了190亿美金买下了一款除了聊天沟通交流以外什么也干不了的IM软件WhatsApp,当收购完成以后Facebook股价下跌2.29%。但其实往深处想,对于这笔交易能为他带来什么,扎克伯格心里跟明镜似的。毕竟在Facebook上市之际许下的对移动互联网布局的期许,始终没有完结。

诚如当年阿里巴巴花5.86亿美元买走新浪微博18%的优先股和普通股,以及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高调声称要进军手机生产领域,想通过硬件占领移动终端一样,扎克伯格也在布置移动互联网蓝图。

就在扎克伯格宣布收购WhatsApp几天后,2月24日,据外电报道,WhatsApp首席执行官简·库姆(Jan Koum)表示,这款全球用户数量最多的IM应用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增加语音呼叫功能。寥寥几句,却足以让移动运营商紧张好一阵了。

在移动互联网端口显得紧缺的今天,谁都想手持一张移动端的入场券,以便在当人们打开PC电脑只为了工作而不干别的的时候,昔日贵族没落,而新贵登场之时为自己买下一颗定心丸。

在PC端,可能没有人再比扎克伯格的Facebook更有自信的了,至去年年底数据统计,Facebook 的月均活跃用户数为 12.3 亿人,用户以欧美为主,几乎遍布全球。同时,Facebook在囤积大量用户以后,靠精准广告和电子商务更是吸金无数,2013年其市值还突破1500亿美金,扎克伯格的身家也高达312亿美元,这是业内皆知也羡煞旁人的真实情况。

但是,如何让这款社交软件在手机上能够更好地展现出来,在Facebook上市之际,扎克伯格也表示出了自己的期许,但几年以来,一直都还深受这个问题的困扰。

因此,在移动互联网端,Facebook也开始着手作出了一些布局,例如推出了Facebook messenger这样的APP应用,以及以7.15亿美元将依靠滤镜发家的Instagram收入麾下。不过,在收购Instagram一个月之后,Facebook又推出了自己的照片分享应用Camera。因此,对于收购Instagram,扎克伯格更像收购了一个竞争对手,为自己的业务扫清障碍,然后再往上添砖加瓦。

并且,在日新月异的移动互联网,号称“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层出不穷的社交APP让人目不暇接,例如,就在Instagram还如日中天的时候,一款阅后即焚的软件Snapchat异军突起,让扎克伯格这笔7.15亿的收购瞬间贬值。并且仔细一看,目前Facebook在移动互联网端所拥有的产品,几乎都不能起到所谓把持移动互联网端入口的强大作用。

面对这样的情况,嗅觉敏锐又多金的扎克伯格在2013年也曾经向Snapchat伸出过橄榄枝,但遭到了对方无情的拒绝,因此,扎克伯格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用户次于Snapchat的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同时也为自己的移动端领地筑上了第三条护城河。

于是,在2月14日这样浪漫的日子里,扎克伯格正在家里和妻子普里西拉共进情人节晚餐,却被突然造访的WhatsApp CEO库姆打断,库姆提着一篮草莓出现在了扎克伯格家门口。库姆说他想入伙合作,于是二人一边吃着巧克力一边谈好了收购价格和相关条款,Facebook就这样与WhatsApp情定终生。而至此,扎克伯格也朝着移动互联网布局迈出了一大步,构建了自己在移动领地的城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