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54

文_胡雯雯

随着全球人口越来越多,食物短缺的问题一直考验着科学家们。农药、化肥、杂交、转基因等武器都被使用过后,有人开始打起了微生物的主意,希望靠它们从有限的土地中榨取更多食物。

今年春天,美国的“适应性共生技术”公司将把一种新型种子推向市场。这是市场上第一种含有植物内生菌(Endophytes)的作物种子。根据这家公司的介绍,这种内生菌能帮助大米和玉米在减少浇灌的同时,大幅度提高产量,即使是在最恶劣的种植环境下,农作物也能生长。

“这是植物生态学上的一次飞跃!”该公司的创始人,植物学家罗德里格斯(Rusty Rodriguez)非常自豪,“人们一直把植物看成独立的个体,就像动物一样。但现在我们开始意识到,植物其实像人类,身上也寄生着亿万个细小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具有无限的潜力。与其千辛万苦地将某种抗旱基因转到作物身上,不如让已经具有这种基因的共生菌,跟作物一起生长。”

植物和微生物之间的互相帮助,并不是个新发现。早在几十年前,生物学家就发现植物根茎上生活着一种有固氮作用的细菌。1970年,新西兰的科学家发现,有些牧场之所以会让牛生病,是源于牛毛草(Fescue Grass)上寄生的一种菌类。有趣的是,这类寄生菌缠身的牧草虽然对家畜不友好,却也能对抗象鼻虫的骚扰。这催生了一门新的产业,就是培育带有特定寄生菌的草皮,这样即使人们不喷洒农药,草皮也可以自己对抗病虫的侵害。

但长期以来,由于技术的限制,人们对植物和土壤里活跃的大量的微生物一直知之甚少。近年来越来越低成本的DNA测序和其他分子生物学技术,给科学家们创造了便利的条件,让他们可以近距离地看清这群小生命的世界,并利用其在不同气候、不同环境下的特性,来帮助农作物更好地生长。

在恶劣环境下提高产量

杂交育种和转基因育种,都能在作物身上引入有用的基因,只是过程非常缓慢。比如,在美国研发成功并获准投放市场的抗旱农作物,目前只有孟山都公司的“Drought Gard”玉米种子。它的抗旱基因是从一种细菌上提取出来的,研发时间花了几十年。

而利用内生菌,罗德里格斯等人只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就成功了。“农业专家们花了一世纪的时间,研究怎样用化肥农药把农作物上的微生物去掉。现在我们又反其道而为之。”

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者怀特(James White)对此很赞同。“许多公司喜欢用化学手段来控制农作物,它们觉得微生物是个碍手碍脚的东西。”

在植物身上生活的内生菌有几百万种,被识别出的只是一小部分。随便拔起一棵草,它招待的微生物就可能有几百种。罗德里格斯的发现其实很偶然。这个世纪初,他在黄石国家公园研究耐高温植物。在地热口附近热烘烘的土壤中,生长着能耐50摄氏度高温的植物。罗德里格斯发现,尽管形态各异,但这些植物有个共通点,身上都有同一种内生菌。

有趣的是,如果将这种内生菌和植物分开,不论是哪一方,都无法单独在超过40摄氏度的环境下生存。更妙的是,这种内生菌对房东并不挑剔,不论在西瓜还是玉米上,它们都能生活得很惬意。于是,罗德里格斯和同事们研究出了能抗旱抗高温的玉米。“这种内生菌能帮植物对抗氧化,所以后者不用把所有能量都拿来建立防御系统。”

接下来,罗德里格斯等人又开始研究别的内生菌,希望帮助玉米对抗气候变化带来的其他麻烦。最终的成果,是由半打不同菌类组成的混合物,被他们取名为“BioEnsure”。实际测试表明,添加了这种混合物的种子在2012年密歇根大旱中,产量比普通种子要高出85%;在5摄氏度环境下种子发芽率则提高了2—5倍,同时,灌溉量也减少了三分之一。在水稻上面,尽管经历了大旱和播种时的低温,2012-2013年间的水稻产量还是增加了3%-6%,而且灌溉量也比正常情况下减少了25%-50%。其他独立机构的测试也表明,这种产品培育的农作物是无毒害的,因此,添加了内生菌的种子被美国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和农业部批准上市了。

大受鼓舞的罗德里格斯等人,决定在小麦、大豆、甘蔗等作物上做同样的尝试。但“BioEnsure”是不是真像他们所说的那么好,却存在着疑问。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ACSIRO)的理查兹(Richard Richards)一直在堪培拉研究如何提高小麦产量。他认为,“当植物身上寄宿了内生菌后,它会增加新陈代谢的消耗,农作物的产量应该是下降的。”但罗德里格斯反驳:“我们做了15年的田间实验,没有发现任何代谢消耗的问题。”

做这种尝试的还有其他人。墨西哥莫雷洛丝州自治大学的微生物学家伊托里格(Gabriel Iturriaga)正在用能产生海藻糖的菜豆根瘤菌做实验。他将这种菌接种到豆类植物根部后,豆类的产量增加了50%,而且一半作物成功抵御了旱灾,未使用根瘤菌的则全部枯萎死亡。

如果他们的试验成功了,无异于给农民增加了更多控制权。比如,转基因的抗旱植物一旦遇到雨量充沛的年头,可能就没法适应。但农民是不可能预测来年气候的。如果用微生物混合菌剂的话,他们就能根据情况灵活运用了。

消灭坏病菌

在炎炎夏日下,洗几个西红柿,用糖霜拌一拌直接吃下,是件清凉惬意的事。但这个享受有可能要了你的命。2008年,美国有近千人感染了沙门氏菌,他们出现了发烧、腹泻、呕吐等症状,甚至有人住院和死亡。罪魁祸首,居然是生吃的西红柿。

FDA的食品安全营养中心主任布朗(Eric Brown)接手调查时,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西红柿的感染是从美国东海岸开始的呢?按理来说,沙门氏菌多存在于海鸥、海龟、家禽等动物的粪便中,它们可能通过表面水体进入种植地,然后感染西红柿。但这些动物在美国西海岸也同样有,为什么那里的西红柿没有被感染?

答案是土壤里的微生物。FDA经过取样测试,发现西海岸的西红柿种植地里有一种细菌,有抑制甚至杀死沙门氏菌的作用。虽然东海岸的土壤中也发现了这类细菌,但数量远低于西海岸,所以没能守住防线。

研究员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进行了试点研究,大量培育了这种Paenibacillus类芽孢杆菌,并将其喷洒在番茄幼苗上。初步的研究表明,这一招确实能对抗沙门氏菌。布朗宣称,他们会在2014至2015年在西红柿种植农场大规模推广这种方法,实现产业化。如果成功的话,在未来,哈密瓜、菠菜等容易感染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的作物,也能用上同样的方法。

同样,小麦秆锈病(Wheat rust)是一种由真菌锈菌感染谷类作物引发的疾病,在非洲亚洲比较普遍,曾在中东造成了严重的饥荒和内乱。罗德里格斯团队也寄希望于特定的细菌来攻克这些有害的病菌。

代替化肥

微生物除了对抗病菌和恶劣环境外,还有其他功效。几千年前,人类就意识到大豆、花生等豆类植物似乎有神奇的魔力,能提高土壤的养分。到了上个世纪,科学家们终于发现,寄生在豆类植物上的根瘤菌才是背后的魔术师,它们能将空气中的氮气转化成含氮的肥料,促进植物生长。

磷同样是植物生长不可或缺的养分,但许多热带国家的土壤中这种元素含量极低,只能依靠肥料。2007年和2008年,磷肥价格飙升,使墨西哥、孟加拉国等国发生了大面积的饥荒。

几十年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一种可能的应对方法:土壤中生长的丛枝根真菌(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能够围绕植物的根系形成孢子和丝状体,并帮助植物根系获得磷元素。但问题是,这种真菌难以大规模生产和运输。如果直接从国外引进富含丛枝根真菌的土壤,不仅有潜在的生态风险,而且用量惊人。比如,一公顷木薯地就要用一吨富含真菌的土壤才够,这可是不小的成本。

幸运的是,新技术已经让大规模培育真菌成为了可能。瑞士洛桑大学的桑德斯(Ian.R.Sanders)等研究者收集了足够多的丛枝根真菌株后,筛选出效果最好的,将其大规模培育,并高度浓缩在一种固体凝胶中。在试验田里,农民将一易拉罐大小的凝胶溶解在水里,把整麻袋的木薯块茎放进去浸泡数秒,就可以种植了。每公顷土壤只需要一罐菌种溶胶的量。

第一季试验结果表明,这种菌剂能降低一半的磷肥使用量,并将木薯产量提高20%。接下来,桑德斯等人还会比较不同当地菌种对木薯生长的影响,并前往非洲六个国家进行类似的试验,希望能解决当地的粮食短缺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