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六点,是个阴天,花园里有淡淡的雾气 。清晨的鲜花饱含水分,是一天之中最美味的时候。花园的主人尼尔爱种花,也爱吃花。他吃花有套仪式,清晨摘花,把花瓣们整齐地排列在白瓷盘里,逐一品尝后,再判断它们当天适合怎么吃。

西方人从古罗马时代就开始以花入菜,而中国、中东和印度的食花史也很长。菊花、忘忧草、海棠、蒲公英……这些常见的花朵其实都能吃。苹果花、香蕉花和柑橘类的花朵也是餐桌上的常客。各种香草的花朵通常也都能吃,比如香菜花和紫苏花,它们的味道和叶子差不多,只是略为辛辣一些。 但是千万别在野外、路边和公园胡乱摘花吃,有驱虫剂和化肥就得不偿失!

在自然界中,花大多是雌雄同体的,偶然有性别之分的话,“男花”通常比“女花”漂亮奔放。花园打理久了,人也要沾上花的习气。尼尔59岁,可看他健康的肤色和优雅的姿态,站在花园里,像一棵马蹄莲一样纤细清爽。他身穿旧浅军色工作服,戴一条亮蓝紫色的丝巾,仿佛和身后的矢车菊花丛融为一体。

“你知道么?用来吃的花通常都是‘男’的,毕竟授粉后就一无是处了嘛。” 他笑着边说边剪下黄色卷曲的南瓜花。“女”的南瓜花是闭合的,而“男”的南瓜花微微盛开,形状更像一个铃铛。南瓜花厚厚的花瓣和引人食欲的颜色,看起来就很好吃,怪不得东方人西方人都想要吃它。

蓝色矢车菊在露水的浸润之下,呈现艳丽透明的蓝紫色。它带有轻微的甜味,淡薄的辛香让人想起甘草和八角;海棠花又酸又甜,叶子、茎、花都可以吃,是做沙拉的好材料;菊花家族美丽又清香,白色黄色红色,轻微的苦味和胡椒的香气,烫过后加在沙拉、米饭和汤里,都能增色不少;艳丽柔和的康乃馨,带有一丝肉豆蔻的甜香,是糕点和酒的好伴侣。传说中以130种草药秘酿,来源于长生不老炼金术的法国力娇酒Chartreuse,有一味主料就是康乃馨的花瓣。

仔细品尝了今天的花,尼尔决定用海棠和苦苣以及生菜叶子拌沙拉,软奶酪和虾肉酿南瓜花,再做一个以矢车菊装饰的树莓派。我尝了尝矢车菊,味道很清淡,但它样子美丽,像颗蓝色的小星星,衬在深红色的树莓派上面,样子真是梦幻!南瓜花我家里也常吃,用来煎蛋味道很好。但这次的南瓜花是个重口味,清除了花蕊之后,在里面填入虾胶和奶酪混合的馅,然后裹上炸粉炸着吃。

说到炸花,我想起慈禧。据说慈禧是个很爱折腾花的人,她爱花,爱用花,也爱吃花。根据她的女官德龄在《御香飘渺录》中的记载,慈禧有一道挚爱的夏日小点,就是用初夏盛开的荷花沾鸡油面粉炸至松脆,放在手边随时享用。她还喜欢吃菊花鸡肉小火锅,以鸡肉高汤加入白菊花瓣,烫生鸡肉片和生鱼肉片吃。

虾肉奶酪酿南瓜花的粉浆加了啤酒,非常松脆,包裹着橙黄色的厚厚花肉。一咬,流出热辣鲜美的奶酪,真是好吃!慈禧连荷花这种清雅的东西也要沾鸡油炸了,估计也难以拒绝这炸南瓜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