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_徐卓君  摄影_刘浚

06_20

姬十三 原名嵇晓华,果壳网CEO,曾经的科普写作者,神经生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创始人。

作为一个未来主义者,上太空是果壳网创始人兼CEO姬十三人生计划中很重要的一步。当荷兰一家非营利组织marsone提出一个大胆的移民火星计划,姬十三认真和朋友们探讨过这个问题,他的答案是“我愿意”。

美妙的太空计划

根据这项火星移民计划,2023年首批4名志愿将搭上去火星的飞船。为了这张去往火星的单程票,已经有20万地球人报名。

姬十三很幸运,不用和20万人竞争,也不用等上10年,他在2013年有过一个无限接近这个计划的机会。

和遥远的火星移民计划比起来,太空旅行已经近在咫尺。维珍航空公司、美国航空探险公司Space X、美国XCOR宇航公司都计划在2015年前后把普通人送上太空。

虽然时间表还没完全敲定,太空船票已经卖得红红火火。根据维珍公司的说法,已经有超过700人预定了这张25万美元的太空船票,其中包括斯蒂芬·霍金、Lady Gaga等。美国XCOR宇航公司和荷兰的太空探险公司Space XC合作,把太空旅行带到了中国,希望打开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姬十三在2013年春天得到了一份来自联合利华公司邀请,他们邀请全球60多个国家的太空爱好者参与竞赛,最后的22名优胜者将免费获得去往太空的船票,这家公司保证,中国最少会有一个优胜者,在2015年升入太空。

“我很早就认为,普通人上太空是我们这代人一定会经历的事情,但没想到机会这么快出现,他们找到我参赛的时候,我特别兴奋。”姬十三说。

虽然游览国际太空站的费用仍然高不可攀,太空亚轨道飞行已经成为各大商业公司必争之地,目前几大太空探险公司推出的太空旅行就属于亚轨道飞行,维珍公司推出的太空亚轨道飞行的票价是25万美元,而XCOR宇航公司的票价分为22万美元和10万美元两档。所谓亚轨道飞行,指太空飞机穿过大气层,在100公里以外的太空边缘飞行,虽然飞机的动力和速度比不上真正的宇宙飞船,但仍能在外太空观看蔚蓝色的地球表面,并体验失重。而且亚轨道飞行对体能的考验和要求并不高,普通人可以应付。

这对姬十三来讲是个好消息,他自嘲是个宅男,每年的锻炼计划总是流产,还恐高。

姬十三凭借太空游戏的胜利和超高的网络人气,赢得了去美国奥兰多NASA太空训练营的机会,和他同行的还有明星韩庚和旅行家赵行德,他们仨将会争夺一张太空船票。

失败的太空训练营

在奥兰多NASA太空训练营里,姬十三迎来了真正的挑战,他要和100多个来自各国的小伙伴一起接受笔试、9项体能测试,失重训练、超重训练和模型火箭组装赛。

在面对包括攀岩、跨栏、射击、高空滑行等9项体能测试时,姬十三的腿都软了,“我体能差,又恐高,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已经完全无法前进了,当时本组其他3个队友完成了体能测试,在旁边给我加油,没有退路了,我只能硬撑着完成,拿了最后一名。”

太空爱好者姬十三为了完成太空计划,给自己制定过一个体能锻炼计划,但作为创业者的姬十三没能完成它,“太忙了,我个人的身份是创业者,最重要的事情是把公司的产品做好,这是我输不起的,当只能有一个优先级的事情,其他事情都只能往后放。我所有的计划,比如重新开始写作,锻炼计划,都在为创业让路。”

虽然姬十三在笔试中的分数拿了高分,仍然输掉了整场比赛。同行的赵行德最终赢得了中国区的太空票。“行德真的很棒,他付出了最多努力,和带着必胜的信念去的,我得知结果时,真的蛮遗憾的,作为一个看《三体》都能食不知味的太空爱好者而言,能够站在地球以外,超脱现在的时间和空间,来旁观我的生活和人类这个物种,实在妙不可言。”姬十三说。

虽然遗憾,姬十三并没有觉得沮丧,“计划本来就有很多未知性,在我看来,计划失败是一种必然,如果一个计划轻易就完成了,那并不是一个好的计划,好的计划是一个要高高跃起才能够到的有野心的目标。”

“以一年的时间尺度看,我的太空计划失败了,但也许又一个6年里,我就真的上太空了呢,如果更乐观一点,上月球也不是没可能,到那个时候,我什么都不想做,在月球上发发呆就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