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_洪玮

06_28

冯唐 原名张海鹏,作家、医学博士,曾是麦肯锡咨询全球合伙人。2011年10月起主事华润医疗。

2012年年尾,冯唐给自己倒了一杯酒,一个人安静坐着,打开手机的记事本,写下来年的工作、写作、生活的重点。

他为2013写下的计划是:

完成华润医疗的战略布局,运营和建设十家医院。

写完长篇《素女经》。

学习多放松。

或许还有人不知道,冯唐就是华润医疗的CEO张海鹏。华润医疗一直低调行事,冯唐曾在采访中说“医疗太复杂,做不好、说不好都容易招骂。所以我们就选择默默地度过襁褓期”。2013年年底,冯唐才详细向媒体透露了华润医疗的战略布局。在那些报道里,都提了他的跨界头衔:医学博士、CEO、作家,也都用回了他的原名“张海鹏”。说起医疗的冯唐,自然不采用写小说时那种“肿胀”的话语体系,他用语清晰、严谨、理性。

“张海鹏”介绍道,华润医疗在2011年成立,目前已经控股和经营了5家医院,在建医院还有5家,投资额接近100亿元。可以说冯唐的2013工作重点计划完成得不错,但也显然不是一路通畅,比如,高州医院收购计划就流产了。

华润集团属于央企,旗下华润医疗的主要工作就是投资医院、改制公立医院。站在医改激流之中,难度可想而知。高州医院曾是医改明星,四届院长都对医院作出贡献,内部利益格局复杂,尽管冯唐和他的团队和新老班子都交流了,但没有说服所有人。2013年高州医院受内部举报,两次因“收受回扣”上了央视,华润医疗对其的收购也随之受到了阻力。

“简单说,原医院所有者不坚决,失去了推进改革的环境。”一方面,他要面对传统院长的“家长”角色和医院内部的不理解;一方面又要面对做医疗就是不应该赚钱,或者就是赚黑钱的质疑。冯唐和他的团队思考的其实正是回归本源,从传统的医、教、研做起,提高病人满意度、减少投诉,奖勤罚懒,做好了对投资回报的中长期心理准备。缺少职业院长?一边让老院长转换思想,一边在2014年开院长班,培养人才。

相比之下,冯唐的写作计划,进度就慢了一些。接受采访的时候正临2014年春节,像往常一样,冯唐到美国看父母,把年假集中到一起休来写长篇,伴着简单的生活节奏,列入2013年计划的《素女经》才写了起来。

冯唐本想在写完《不二》之后,就不以男女关系为主题写长篇小说了,“但是发现不行”。

或许还有太多刹那没写,太多“法”没说。“《不二》里面没什么正常人类,有慧根的人细细读了,或许能了悟,远离包括男女纠缠等等颠倒梦想。对于正常人类,从《不二》中可能只能看到色情。其实,即使是非正常人类,即使已经了悟,在某些刹那,在诱惑面前,妄念又会刹那间填满心里的大海。这些刹那,往往很多”。

工作上是创业期,非常艰难;写作是要完成一本酝酿很久的新长篇,还希望比《不二》写得更好,冯唐的能量被用来需求“真实的爱恋、极大程度的坚忍、扯脱不必要的羁绊”,可以想象他2013年的紧凑程度,他的生活,也的确没有如计划轻松起来。冯唐在采访过程中抱怨了几次“飞太多”,他准确记得这一年的飞行次数:157。他还想练毛笔字,学习甲骨文,多去博物馆,少些无聊应酬。

尽管许多计划没完成,冯唐往往瞄准十分,做到八分,就不苛责自己了。他说,“陌上花开,徐徐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