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HR姐姐对我说过她面试过的这样一个女孩,当他们问及她想要多少薪酬时,她回答说五险一金以外月薪5000。他们问她为什么开出这样的价格,她说,按照我的大学生活标准,一个月2000元我可以生活的很优雅很幸福、1500元是要用来交房租和杂七杂八的各项例如交通水电等杂费支出的,还有1500元是我的储备金,用来将来买房子旅行什么的,而以我现在的学历和工作能力,我觉得我每个月也可以为公司创造出值得付我5000元薪水的价值,所以我提出这样的要求。

HR姐姐又追问,如果我愿意给你8000呢?

女孩略想了一下,说,我拒绝。原因是,如果月薪变成了8000,我就要创造出配得上这样薪水的价值,而凭我现在的能力我只能靠加班等方式来补足这多余的3000,这样会致使我失去诸如陪男朋友、逛街、做美容、学习其他新能力的时间,而且会降低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幸福度,我没有必要为这多余的3000元付出更为昂贵的代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