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香港,学在香港——信息工程学院香港访学游记


一卷亚洲排行榜,囊尽香港六名校。本次寒假,之江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一行6人积极参与本部组织的香港访学团,自1月29日起至2月3日,历时一周,汇聚各年级各专业精英人才,前往位处香港的国际知名高校并展开访问交流活动,旨在培养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本次访学,计划走访四所高校: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除此之外,笔者以个人身份走访了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通过感受香港的教育氛围和授课形式,对比内地大学的教学模式,思考国际名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文情怀,寻找共性和区别:在这座繁华而美丽的海滨城市,为何孕育了众多顶尖名校,吸引了大批优秀学子?高校制度如何诠释自由和民主?与内地教育相比,香港教育独特的优势是什么?……


健行,有善于行动、追求卓越之意,表征为学生的行为创新意识。具体地,可以理解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结合体。融入当地文化,转换生活方式,体验不同设施,是为新;进入高校,实地考察,增进交流,展开调研,是为行。本次香港高校之行充分彰显了健行精神。


香港大学

2月1日  早

 

在港大在读硕士生的带领下,随队参观了香港大学的全貌。港大,作为第一学府,秉承“明德格物”的校训,采用全英文教学并推崇培养高素质人才。在校内,学生鼓励通过小组的形式学习。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对外交流活动,采取真正的国际化培养方针。科研实力强大,曾先后出过16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香港的大学,包括后续介绍的高校,均有如下特点:1.香港教室的内部构造大致分为两种,包括圆桌讨论型和多排听课性,室内布局并不像咱们内地的一板一眼,更多了些自由学习的氛围。2.香港早晨的上课时间感觉相比内地更迟,猜测可能因为晚上熬夜人数较多。这里的课程学习所需要的时间也远多于内地课程。课程考核及学分设置也不同。3.香港众多高校的楼都以人名命名,其中可能是历史伟人、杰出校友或是曾赞助投资的名人,和内地某些一流高校的风格类似。


行在香港,学在香港——信息工程学院香港访学游记


穿梭在校园内,可以看到港大的建筑别具一格,互有千秋,大多融合了都式和歌德式的建筑特色,包括历史悠久的本部大楼、梅堂和仪礼堂等。巨型拱窗和花岗石柱廊相辅相成,棕榈树与月明泉也相得益彰。薄扶林道,太平山顶,天之骄子,谈笑风生。


香港大学曾在全亚洲排名第一,对于大多学生而言,他们将来都会成为纵横职场的精英、万人仰望的人才。资源丰富,实力雄厚,氛围多元,但并不是唯一的原因。访学途中也听他人提起,港大曾有一位身份特殊的荣誉院士。09年享此殊荣的老太太是一位在港大工作40多年的淳朴善良的底层劳动者,出身低微,目不识丁。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港大真正贯彻了这一句话。有些言语,并非虚无缥缈;有些践行,却渐化为世俗的不可思议。


行在香港,学在香港——信息工程学院香港访学游记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2b8n0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