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云无心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系悟空问答签约稿件,媒体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有位网友问:【今天爬山感觉口渴了,看到从石头一直在流水的水清凉干净就喝了几口。应该可以直接喝吧?】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

通常人们讨论是否“可以直接喝”,有两种含义:一是完全符合饮用水标准,怎么喝都没有问题;二是虽然有一些指标不符合饮用水标准,但偶尔喝一点,不会出现身体不适。

山泉水是一种未经检测的自然水源。根据水源地的情况,人们可以判断它是否“被污染”。但是,“没有被污染”只是能喝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导致水不能直接喝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含有致病微生物,比如致病细菌和寄生虫;二是有毒污染物,比如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二恶英、藻类毒素等等)。

自然水中是否含有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很难通过肉眼判断。通过肉眼观察,综合山泉水的环境,题主描述的流动山泉中存在致病细菌和有机污染物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是否有寄生虫无法判断。如果存在寄生虫,那么喝了之后也可能直接出现身体不适,这样的山泉水就“不可以直接喝”了。

水中是否有过高的重金属,则完全无法判断。比如云南一些地区有许多铜矿,水中存在着大量的铜离子。喝这样的水,就可能出现铜中毒。还有些地区的天然水源中存在着高浓度的镁离子,大量摄入镁具有泻药的作用,喝了也会出现不适。还有一些天然水源中存在过高的砷、镉等重金属,或许到不了急性中毒的浓度,但也只可以偶尔喝一下。

天然水源是否可以直接喝,其实是一个概率问题。对于未经检测的天然水源,或许多数情况下喝了也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存在致病微生物或者有毒污染物的可能性也还是不容忽视的。从谨慎原则出发,建议是尽量别喝。当然,如果实在没有其他选择,那么次之的选择是烧开了喝——烧开对于重金属和很多有机污染物无能为力,但可以解决致病微生物的问题。一般而言,自然水源中的有毒污染物都到不了让人急性中毒的地步,所以肉眼判读“干净”的水,烧开之后就可以满足“偶尔喝一点不会出现身体不适”的要求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