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云无心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系今日头条签约稿件,媒体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冬天是吃火锅的季节——当然其实其他季节也是,不过很多人又担心吃火锅“不健康”。比如经常有人问:火锅里那么多脂肪,它属于垃圾食品吗?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

非要把一种食品定为“垃圾食品”或者“健康食品”,很像小时候看电影,非要问每一个出场的人物是“好人”还是“坏人”一样。

在食品营养领域,“垃圾食品”并没有法定或者科学的定义。“垃圾食品”这个概念来源于国外的“junk food”,这里的junk,可以直译为“垃圾”,但是它跟人们通常所说的“垃圾”是不一样的。通常的“垃圾”是trash,而junk的“垃圾”,是富余的东西,比如时尚女性们只穿过几次但过了季的衣服。

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是复杂多样的,每一种食品都能满足一些需求,但都不可能单独满足所有需求。通常意义上,人们把那些高热量、高糖、高脂肪、高盐的食物称为“垃圾食品”,比如各种洋快餐。实际上,热量、糖、盐、脂肪,也都是人体需要的。只不过是现代人的饮食中这些东西已经太多,就像时尚女性们的过季衣服,不再需要反而占据了太多空间,于是就成了“垃圾”。

回到火锅上来。火锅只是一种烹饪方式,是否高热量、高盐、高脂肪,并不取决于这种烹饪方式,而是取决于你如何吃。油多算是火锅这种烹饪方式的特色,也是它被营养学家们所诟病的一个重要方面。不过,如果是清汤火锅,那么油也就不算多。实际上,火锅汤中的油多,也并不等于食物上的油也多。即便是加了很多牛油的麻辣火锅,在滚开的汤中,能够附着到肉类以及表面致密的素菜表面的油(比如海带和青笋之类),比起油炸食品或者糕点之类通常所说的“高脂肪”食物,也不见得更多。

更多的油来自于人们吃的“油碟”。许多人喜欢把火锅汤里出来的食物放到香油里降温,这确实会增加许多脂肪摄入。相对来说,用“麻碟”就好多了。麻酱中虽然也有不少油,但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适当摄入,也还是没有关系的。(其实香油也主要是不饱和脂肪,只是直接蘸实在是有点多)。还有一些人根本不要调料碟,也就不会摄入更多的油和盐。

火锅的食材可以涵盖膳食宝塔中的每一类食物,所以是否“营养单一”,是取决于你往里面放什么食材。跟其他烹饪方式相比,火锅的加热时间短,对那些热敏性营养成分的破坏,甚至还要少一些。

简而言之,火锅这种烹饪方式,是“垃圾”还是“健康”,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吃什么食材、吃多少、以及吃什么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