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红色皇后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濑尿虾的松鼠窝”

Latrodectus hasselti的中文正式名称是哈氏寇蛛,一般称为澳大利亚红背蜘蛛,长相和它的亲戚黑寡妇蜘蛛(L. mactans)很相像。雌蜘蛛身体漆黑,浑圆的腹部上有一块红斑(正如它的名字,这块红斑是在背上,而不是像黑寡妇在肚子上),雄蜘蛛外观朴素,体积只有雌性的百分之一。

雌性红背蜘蛛。图片来源arkive,拍摄者Jurgen Otto

雌性红背蜘蛛。图片来源arkive,拍摄者Jurgen Otto

雌蜘蛛以吃掉丈夫的坏习惯而著称,大多数雄蜘蛛虽然渴望爱情,但还是会努力抗拒悲剧的结局。比如花蟹蛛(Xysticus cristatus),雄蜘蛛在交配之前,先用丝把雌蜘蛛捆起来,使她无法攻击。红背蜘蛛在这方面可以说与众不同,因为他们拥有了不起的牺牲精神,心甘情愿,甚至是争先恐后地被雌蜘蛛吃掉。

雄红背蜘蛛发现一只雌蜘蛛后,就会小心翼翼地爬上雌蜘蛛的网,跳起非常精细复杂的求偶舞蹈,然后爬上雌蜘蛛的身体,抚摩她的腹部,这个“前戏”过程可以长到三个小时。

受精终于开始的时候,雄蜘蛛就会做出最大的自我牺牲。蜘蛛传送精子的器官,是口部两侧的一对须肢,而雌蜘蛛的生殖孔在腹部,所以雄蜘蛛可以一边传输精子,一边做一个空翻的动作,把自己的腹部末端,送到雌蜘蛛的嘴边。方便雌蜘蛛一口咬住他,并开始注入消化液。在雌蜘蛛大快朵颐的时候,雄蜘蛛奋起余勇,用残存的生命干完活儿。

红背蜘蛛的受精过程,雄蜘蛛把身体翻过来,让雌蜘蛛咬住他。图片来源Diagram: Forster, LM. 1992. Australian Journal of Zoology.40(1):1-11.

红背蜘蛛的受精过程,雄蜘蛛把身体翻过来,让雌蜘蛛咬住他。图片来源Diagram: Forster, LM. 1992. Australian Journal of Zoology.40(1):1-11 .

(顺便一提,须肢与性腺并不相通,所以雄蜘蛛得先把精子排出来,然后吸进须肢里去,像滴管似的。)

这种行为在人类看来非常变态而恐怖,但合乎演化的逻辑。雄蜘蛛的寿命只有几天,一生能遇到一个雌蜘蛛,已经算运气好了。所以,即使他从雌蜘蛛口里逃生,也很难再找到配偶。然而,牺牲自己对蜘蛛来说,有很大的潜在益处。实验发现,如果雄蜘蛛不被雌蜘蛛吃掉,受精时间平均持续11分钟,能使115颗卵受精,主动牺牲的雄蜘蛛,受精的时间和受精卵的数目,都会增加一倍之多。

雄红背蜘蛛,携带着装满精子的须肢。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拍摄者MCB Andrade 2003

雄红背蜘蛛,携带着装满精子的须肢。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拍摄者MCB Andrade 2003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那些心甘情愿被吃的雄蜘蛛,有更多的机会把自己的基因传下去,因此产生了这种可怕的习惯。雄蜘蛛有时的表现堪称疯狂。有时候,雌蜘蛛嘴里正叼着她的某一任丈夫,另一只雄蜘蛛从半路杀出来,把现任雄蜘蛛拖走,自己跳到雌蜘蛛的嘴里取而代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