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窗敲雨的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

只要在水里泡个5分钟左右,手指指肚就会变成皱皱巴巴的样子,平时在洗澡和游泳的时候,你一定经常能看到这个现象。手指到底为什么会起皱?

这个问题大概可以分成两个方面:手指起皱是怎么发生的,以及它是不是因为在演化上有某种优势而被保留了下来。

首先,手指起皱是怎样发生的?可以肯定的是,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皮肤“泡发”过程。

遇水起皱这件事只发生在“具有汗腺的无毛皮肤”上,换句话说就是手掌和脚掌。在多年以前,外科医生们就发现,一些手部神经受损的患者不会再出现遇水手指起皱的现象,由此发现它是由交感神经支配的。鉴于交感神经会负责控制血管,研究者自然地想到这过程可能与血流变化有关。2003的一个研究经过测量发现,手指起皱确实是与血管收缩有关。而至于为什么其他地方的皮肤都不皱,研究者认为这是皮肤结构差异造成的。

同样会起皱的脚趾和脚掌

同样会起皱的脚趾和脚掌

那么,手指起皱又有没有演化上的好处呢?确实有一些科学家认为它有好处:起皱的手指可能更擅长在湿漉漉的环境中抓握。2011年的时候就有一个论文提出这个观点,他们还把起皱的手指和防滑轮胎的花纹进行比较,认为它们其实很相似,可以通过凹槽导走水分,防止它留在接触面上阻碍抓握。2013年的研究也为这种想法提供了支持,实验者要求被试完成从水里快速抓取玻璃球的任务,分别在手指平滑和手指已经泡皱的条件下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手指泡皱的时候表现更好。

本来如果在这里结束的话看起来还是挺圆满的,道理上感觉也都讲得通——但是,事情并不简单。

就算听起来合理,上述观点的证据也并不够硬,而且反对的声音也出现了。另一组研究者重复了前面所说的实验,得出了相反的结果:起皱的手指并未显示出明显优势。2015年的另一个研究用新方法进行了测量,结果显示——起皱反而让抓握变差了……这一方的科学家认为,起皱不过是血管收缩的一个副产物而已,没啥用。

所以,你如果问我手指起皱到底“有没有用”,我也只能说,不知道呀╮(╯_╰)╭

信源:http://blogs.discovermagazine.com/d-brief/2017/12/07/finger-wrinkles-grip-rain-tread/#.WimAObSpkkg%E2%80%A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