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头

封面

科学素养太高的人往往不太合群。想想看,朋友圈的亲戚朋友正火热转发谣言中,你忍不住评论一句:“这不科学!”,叫人怎么往下接?一出事你就泼冷水,不拉黑你拉黑谁?

别怕,你不是一个人。同样因为话多,正经学术期刊Nature也被人拉黑过,而且一拉就是八年!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1)

1937年11月12日,德国教育部长伯恩哈德•鲁斯特颁布一项命令,从那一天起,全德国的大学和图书馆都要Nature杂志拉黑!因为Nature对德国的科学和国家社会主义信仰发动了史无前例的低俗攻击。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2)

Nature到底是怎样跟德国结下梁子的?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19世纪下半叶,在Nature刚办起来的时候,编辑部和撰稿人不但没有人仇德,而且都很喜欢夸德国的教育体系好,用现在网络的流行词说,他们都很精德(当时的德国应该主要是指普鲁士)。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3)

但是,这样的友好气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突然反转了。由于很多德国科学家都很“爱国”,他们公开发表宣言,为挑起战争的德国文过饰非。

这下英国科学家不干了!尤其是某些参了军的英国科学家在战场上被德国人打死了!于是,他们集体发飙,开始在Nature上使劲发文章怼德国科学家!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4)

就这样,Nature和一些德国科学家结下了梁子。

另一方面,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国与国之间的科学交流越来越频繁。Nature发现,订阅它的歪果仁越来越多,给它投稿的歪果仁也越来越多。要是不整点儿歪果粉丝关心的话题,好不容易攒的粉丝都跑光了怎么办?于是,Nature开始频繁发帖讨论其他国家的科学事件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5)

比如,美国田纳西州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老师上课讲“进化论”,还规定所有课程的内容必须符合《圣经》。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6)

一个研究如何教育下一代的法案,竟然在高速上以每小时180公里的速度强行倒车,Nature怎么忍得了?于是它开喷了!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7)

又比如,在世界的另一端,苏联正在举全国之力宣传李森科的“遗传理论”,说是“把牛的耳朵割掉,生出来的小牛就没有耳朵了”。

这种理论连现在的中学生都知道是胡扯。可当时的苏联就是支持李森科,还给提出反对的遗传学家扣了一顶“反马克思主义”的大帽子!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8)

于是,Nature又开喷了!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9)

在当时看来,Nature到处说张家长李家短,确实招人烦。可是事后看来,它说的都是科学问题,而且都没有说错啊!

于是,Nature上顿喷,下顿喷,终于在一个科学问题上,把当时的纳粹德国惹毛了。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10)

1933年,希勒特上台,纳粹德国开始鼓吹法西斯“种族主义”。他们认为,世界上存在一种“雅利安人”,应该归为上等人,成为世界的主宰。而像“犹太人”这样的就是下等人,应该滚得越远越好,最好全死光。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11)

于是,为Nature写稿的科学家和编辑们忍不住了。他们从科学的角度提出质疑:不论是从生物学上看,还是从文化上看,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一个纯粹的人种“雅利安人”,这都是纳粹政客瞎胡编出来的。所以,纳粹德国基于这套伪科学所搞出来的一切东西都是不成立的。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12)

就这样,从1933年开始,Nature隔三差五就要把这套伪科学揪出来批判一通,还发表大量文章批判纳粹德国迫害犹太科学家、限制学术自由的丑恶行径。它月月批,年年批,终于在1937年的时候把纳粹批得受不了了。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集体把Nature拉黑”的那一幕。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13)

但是,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交流与合作,你纳粹德国把一个国际级学术期刊拉黑了,难道你们从此以后打算关起门来自己搞吗?德国的科学家可不是傻子,官方虽然把Nature拉黑了,但是就算是自费买账号翻墙,科学家们最终还不是得偷偷关注它?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14)

奥托•哈恩就是这样一个明智的科学家。这个名字你可能不太熟悉,可是说起原子弹和核电站的原理核裂变,你可能就想起来了。奥托•哈恩就是全世界第一个发现核裂变反应的科学家。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15)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16)

这位奥地利科学家叫莉泽•迈特纳。奥地利人说德语,迈特纳从小接受的是德式教育,也曾经在德国威廉皇家物理研究所跟哈恩合作研究过核裂变。喝的是德国墨水,投稿也投的是德国期刊,按理说她原本不会刻意去想世界上还有Nature这样的英国佬办的杂志。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17)

可是迈特纳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投胎做了一个“下等人”——她的身上流着犹太人的血液。于是,在纳粹德国吞并奥地利之后,迈特纳无奈之下,独自逃命跑到瑞典去了。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18)

到了瑞典以后,德国期刊反正是没法投了。在周围人的影响下,她听说了Nature,于是她就把后来在哈恩的实验基础上做的理论分析论文投给了Nature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19)

所以,很多科学家引用这篇Nature文章的时候,不假思索地以为迈特纳是发现核裂变的第一人。

要说这事也不能全怪别人。哈恩不是不知道Nature的影响力,可是俗话说得好,“科学虽然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他的祖国”。也许是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结下梁子,哈恩在一战后再也没给Nature投过稿。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20)

所以,他所做的核裂变研究,一开始都发在了影响力没那么大的德语杂志上。这样一来,国际上很多科学家自然没有读过这篇论文。

眼看一个诺贝尔奖级研究的发现权要被迈特纳抢走(虽然不是故意的),哈恩也急眼了!什么俗话说得好,全是放屁!“科学家虽然有他的祖国,但是科学家的学术贡献TMD的没有国界呀!”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21)

哈恩一跺脚,管不了拉黑不拉黑了,隔着墙就跟Nature的编辑喊上了: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22)

1944年末,战争还没结束,哈恩还是如愿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23)

虽然哈恩冲破禁令主要是为了争名夺利,虽然这段往事已经过去了近80年,但其中蕴含的道理永远不会过时:

科学的讨论总是会延伸到科学以外的议题中,免不了让某些人听起来很烦、很刺耳,甚至让人暴跳如雷;但是,无论如何,权力都不应该封杀科学的声音。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24)

因为,鼓励科学的自由交流总是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而禁止科学的自由交流总是会让世界变得更糟糕!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25)

这不科学!——Nature辟了个谣,然后被人拉黑八年! (26)

二维码

对白、美指:牛猫
绘制:赏鉴
排版:胡豆

本页内容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及使用,自媒体、报刊等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