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是今日头条签约稿件,经删改,原题为“在这点上,王老吉确实超越了加多宝”。媒体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对于非广东人来说,也许“凉茶”这个字眼有些陌生。它当然并不只是放凉了的茶,那它到底是什么?

虽然名为“凉茶”,它其实跟通常的茶连“远亲”都算不上——它不含有通常的“茶叶”,实际上是中草药提取液。凉茶宣称的功能是“清热下火”——如果按照国外的标准,这已经算是“药效”了。没有可靠的科学数据支持,是不允许做这样的标示的。虽然我国也有食品饮料不得宣传药效的法规,但是实际执行中“清热下火”“增强免疫力”之类的用语基本上可以随便说。“热”和“火”本身不是现代医学的概念,也无法用现代科学的方法来检验。而公众,也不需要现代科学的检验来接受这种概念。所以,不管是生产厂家还是主管部门,就可以仅仅依靠“传统”“使用多年”来作为这些功能宣称合法性的基础。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有许多的症状跟中医所说的“热”“火”类似。而这些症状,有许多是会自己减退的——不管你喝的是凉茶还是白水,一段时间之后它都会减轻;另一方面,在理论上也完全可能有中草药中的某些成分正好对于某些症状有效。所以,有“不少人”喝了凉茶,觉得清了“热”,下了“火”,并不奇怪。这样的一种“有效”,符合大众的思维方式,但凡质疑这些功效的言论招来大量消费者“现身说法”的攻击,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图片来自Wikipedia

图片来自Wikipedia

对于食品饮料来说,有没有宣称的“奇效”在我国似乎并不是那么重要。只要“无害”,总有许多人对于“奇效”“宁可信其有”。但是凉茶的安全性也是来自于中国传统特有的思维方式。凉茶的原料,是一些植物成分。这些植物的提取液中,含有目前的分析技术远远不能分析清楚的东西。说它“安全”,是因为没有人因为喝了它而立竿见影地出现不良反应。但是是否有轻微的、慢性的毒副作用,我们的传统思维是“不知道有没有”,就当作“没有”。即使是有现代科学研究发现了某些成分在动物实验中显示“可能有害”——但许多消费者依然愿意以“都喝了几百年也没见有人中毒”来接受它。

在华南,几百年来出现了几百种不同的“凉茶”。对于非华南地区的人来说,“原生态”的凉茶“既不凉,也不象茶”,味道就更难以被接受。风行全国的凉茶,是按照饮料行业的秘诀改造过的——“不好喝怎么办?加糖!”根据凉茶配料表,白砂糖是除水之外最多的成分。也就是说,所谓的凉茶,就是加了大量白糖的中草药提取液。再看营养标签,每100毫升含糖9.35克,跟许多人眼中的“垃圾饮料”可乐的含糖量相差无几!

加多宝有句广告“对不起/是我们太笨/用了17年的时间/才把中国凉茶做成唯一可以比肩/可口可乐的品牌”。大概他们也知道:凉茶,在根本上也就是跟可乐一样的糖饮料而已。凉茶中有中药提取液,可乐中也有来自于植物的“神秘成分”;凉茶宣称能“清热下火”,而可乐当年也是作为药物面世的…..

王老吉多年来一直试图证明“延寿”,之前的宣传都没有引起关注。而昨天的这一出,“董事长宣称”引爆了网络,堪称“爆款”,的确是远远地超越了加多宝。有趣的是,现在的公众已经不那么好忽悠,所以各种社交平台上的反应,主要是调侃和讽刺,以至于原新闻中“被站台”的华大基因总裁紧急撇清,“只是礼节性点头”而已。

前有“董酒抗癌”,现有“凉茶延寿”,堪称2017中国食品行业的两大奇葩。都产品销售有多大影响不清楚,但吸引眼球的目标是达到了。今年食药总局等部门刚说要打击虚假宣传,这大概可以算是“顶风作案”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