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窗敲雨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酷炫科学”

在各种生物的体内都有一个内源性的“时钟”,它控制着各种行为与生理功能的节奏:何时睡觉,何时醒来,何时分泌激素……动物、植物甚至单细胞生物都具有这样的昼夜节律,即使缺乏外界的昼夜更替信号,体内的“时钟”依然会有规律地运行下去,并且每个周期都是接近24小时的。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生物都以这样的节奏生活。最近,研究者们就发现了节奏十分奇特的“内源时钟”:在一些蜘蛛身上,它们的“时钟设定”快得出奇。

研究者们将蜘蛛放置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并用红外光检测了它们的活动规律。结果发现,三个圆蛛科物种的内源周期都远不足24小时,最短的一个平均只有17.4小时,这也是目前已知最短的记录。

vrain-spider

如果一直待在黑暗的地方,这些蜘蛛们会以不到20个小时的周期活动,不过如果是接触到光照的条件,这些蜘蛛看起来会每天对自己的生物钟进行“重置”。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经常长途出行的人们都知道倒时差的痛苦,而对于这些蜘蛛而言,在24小时之内倒好6小时的时差却显得轻轻松松,似乎没有什么负面影响。一般来说,科学家们认为拥有偏离24小时太多的内源生物钟是件对生存不利的事情,但来自蜘蛛的发现却提示,事实可能并非总是如此。

研究者推测,这种很短的节律周期或许能帮助蜘蛛更好地避开捕食者。它们可以在黎明到来之前就早早地织好网,避免天亮之后活动,这对生存可能是有益的。

为了获得更多信息,研究者们也在对其他蜘蛛物种进行观察,他们发现除了这种很短的周期之外,也有的蜘蛛内在的周期显得格外长(大约有27-29个小时),也有的甚至看起来完全没什么昼夜规律。通过这些作息奇怪的小家伙,或许我们也能知道更多昼夜节律的秘密。

(不知道揭开它们快速倒时差的秘密之后能不能用在人身上……)

信源:
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meet-the-spiders-that-completely-defy-what-we-know-as-jet-lag/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153407-spiders-reset-body-clocks-to-avoid-5-hour-jet-lag-every-day/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