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窗敲雨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

蚊子飞行时烦人的嗡嗡声,相信大家都没少听过。可是你想过把这声音录下来吗?

事实上,在一个名叫“Abuzz”的科研项目中,科学家很希望世界各地的群众都能给身边的蚊子录个音,然后发给他们。

vrain-abuzz-1

为什么要给蚊子录音?这是为了确定蚊子的分布情况,以便更好地预防疾病。

很多蚊子传播的疾病都是全球性的医疗问题,比如说疟疾,或者近年来受到关注的寨卡病毒感染。这些疾病有的还没有很好的疫苗可用,有的还没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在这种情况下,从蚊子下手控制疾病就显得非常重要。

而所谓“蚊子”,其实并不是一个物种,能够把疾病传播给人类的就有30种以上。它们有不同的地理分布、迁移和咬人规律。准确的蚊子分布数据能帮助人们了解蚊媒疾病,但是,想要进行大范围的“蚊口普查”,这数据收集起来可不容易,单靠几个研究者的力量实在难以做到。

于是,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想出了一个发动群众的点子:他们希望普通人都能拿起手机,为他们收集蚊子数据。他们希望人们能够打开手机录音功能,凑近嗡嗡作响的蚊子录上几秒音频,然后连带位置信息一同发到他们的数据库中。

vrain-abuzz-2

研究者证实,哪怕只是功能基本的手机也可以有效地收集蚊子飞行声音的数据。不同的蚊子物种,它们飞行时的翅膀拍打频率不同,而这种差异可以通过音频分析加以鉴别。人们可以趁蚊子起飞时凑近录音,困在杯子、瓶子里的蚊子也可以进行录音,哪怕只录下一秒声音也是可以的。当这样由“公民科学家”提供的数据积累到足够多时,我们就得到了一幅详细的蚊子地理分布图。

vrain-abuzz-3

如果你对这个项目感兴趣,详情可以看他们的网站:https://web.stanford.edu/group/prakash-lab/cgi-bin/mosquitofreq/

现在,只剩一个问题需要解决了:录音的时候怎么样不被蚊子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