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云无心

本文系腾讯较真平台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下面的这个标题是不是很惊悚?

yunwuxin-tapioca-1

这种农民常吃的食物其实是木薯。文章称:“木薯含有氰酸毒素,一且含有‘氰’字的毒都是剧毒!曾有媒体报道一家三口误把木薯当红薯,小夫妻住进ICU孩子不治身亡。”“说木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珍珠奶茶中的‘珍珠’主要成分就是木薯淀粉。不仅如此,汤圆、水晶饺等外皮都含有木薯淀粉。”

木薯真有这么可怕?珍珠奶茶、汤圆、水晶饺,还能吃吗?

yunwuxin-tapioca-2

木薯中的氰苷,经过葡萄糖苷水解确实会生成剧毒物质氢氰酸

其实木薯含的氰化物并不是氢氰酸,而是氰苷,它是植物为了保护自己而产生的一种毒素,毒性很低。植物体内通常还含有一种“葡萄糖苷酶”,正常情况下二者相安无事。

当植物被动物咬了,细胞破碎,氰苷和葡萄糖苷酶就被释放出来,获得了见面的机会。葡萄糖苷酶会水解氰苷,释放出氰化氢。氰化氢溶解到水中,就是氢氰酸。氢氰酸的确是剧毒物质,影视剧中用来下毒杀人的毒物除了砒霜,最常用的就是氢氰酸盐,比如氰化钾。

氰苷要变成剧毒物质,需要葡萄糖苷酶来进行水解。这个反应若在人体发生,有三种可能:

1、 食物被嚼碎,氰苷和葡萄糖苷酶见面反应,释放出氰化氢。

2、 食物被吃掉没有被嚼碎,葡萄糖苷酶到了胃里,胃酸使其失活但有一部分没有被分解。剩余的葡萄糖苷酶到了肠道的中性或者弱碱性环境中,活性恢复了一部分,在肠道中水解氰苷。

3、 木薯中的葡萄糖苷酶完全失去了活性,但是人体的菌群可能产生一些,也能够水解氰苷。

一旦氰苷水解生成氢氰酸,就会很快被吸收进入血液。如果含量很少,那么体内的硫氰酸酶会把它转化成硫氰酸盐排出体外,从而实现解毒。但如果含量较多,超过了人体的解毒能力,就会导致窒息甚至死亡。

氰苷不难清除,常规的食物加工程序就能大大降低氰苷的含量

木薯中可能含有大量氰苷,尤其是根,如果其中的氰苷完全水解,释放出来的氰化氢可能高达2500毫克/公斤。人们食用的是木薯的球茎部分,氰苷含量要低一些,但完全释放的话也能有400-500毫克。

但木薯淀粉同时也是很好的食品原料。只要解决了氰苷,它也就可以安全食用。

解决氰苷,也并不困难。不管是氰苷还是氰化氢,都不大稳定,通过常规的食物加工程序,可以把它们的含量降到很低。非洲人食用木薯,在经过浸泡、晒干、发酵、加热等常规处理之后,会大大降低氰苷含量,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可以应对残留氰苷,因此可以放心食用。

而商业化加工的木薯淀粉,会有标准的生产流程和监测手段,能够出厂销售的,氰苷和氰化氢的残留量都会远远低于“有害含量”。

不过,如果是“农家自己加工”的木薯,或者是没有加工处理过的“原生态木薯”,就需要格外警惕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