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2

​​新闻事件

媒体报道,6月17日晚,在一所不知名的小酒吧中,广东某985大学大一学生王耀栋,倒在了一片“加油”声中。倒下前,他连续喝下了6杯混合了多种烈酒的“特调鸡尾酒”,总饮酒量1800毫升。当时,酒吧推出了一项“3分钟内喝掉6杯酒则消费免单”的特殊活动,和朋友们在一起的王耀栋,在一片喝彩声中欣然加入了“致命挑战”。

结果,喝到第6杯后,在大家的“加油”声中,一头栽倒,再也没起来。

直到倒地40分钟后,他才被酒吧老板开车送到距离酒吧地点300多米的医院。

医院给出的诊断是:院前心跳呼吸停止。

6月19日8时55分,事发一天两夜后,医院宣布这个年轻人死亡。

1法医尸检报告明确给出了酒精中毒死亡的结论。

他,死于无知

在他倒地到送医的接近40分钟时间内,除了死者的几位同学围在身边手足无措外,酒吧工作人员没有给予这位陷入昏迷的年轻人多少关注。

当同学问调酒师该怎么办?会不会有事?对方摇摇头说:“我见过很多人这样,吐完就没事。”

当同学准备打120请求急救时,酒吧人员甚至进行阻止:

“可不可以不要打120,因为这样对我们酒吧有影响。”

就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葬送于群体性无知。

是的,他死于无知。

首先,她死于他自己、他周围的人,更严重的是酒吧经营者和调酒师的对酒精中毒这种可致命状况的无知——他们不知道人在短时间内喝下多于一定限量的酒精会中毒,会死亡。

至少,他们不知道这个限量是多少。

其次,死于周边人,更重要的是酒吧经营者不能正确识别醉酒和急性酒精中毒。

有人说,死者已经19岁,作为法定成年人理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有道理,但是并不全正确。

因为,同样是无知,死者自己、他的同学们和围观者,作为非专业人士,他们的无知是可以被谅解的。

但是,酒吧经营者和调酒师,作为酒行业经营者和专业人士,他们的这种无知却是不可原谅的。

因为,他们作为专业人士,理应掌握酒精对人的生物效应,理应掌握可以引发人发生急性酒精中毒甚至致死的酒精剂量,并可以预见到急性酒精中毒的的严重后果,是可以致死的。理应能够正确区分一般的醉酒和急性酒精中毒,并做出及时正确救治。

同时,经营者还有保证顾客人身生命安全的责任。

因此,酒吧人员的这种无知不但是不可原谅的,甚至还涉嫌故意伤害甚至谋杀,以及未尽到救护和维护顾客安全的责任,涉嫌双重刑事犯罪。

醉酒与急性酒精中毒

醉酒,坊间似乎没有一个统一说法,从呕吐,到兴奋多话,到步态蹒跚,到不辨方向,到失去记忆,到昏睡,再到失去意识,都可以叫喝醉酒。

但是,在医学上,醉酒其实是有明确定义的。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标准分类ICD-10给出急性沉醉(Acute intoxication)的定义是,使用精神活性物质后导致一定水平的意识、认知、感知、判断、情感(情绪)或行为,或其他心理生理功能和反应障碍的状态。这种障碍状态与所使用物质的急性药理作用和人的习得性反应相关,除非发生组织损伤或其他并发症,这种障碍会随着时间缓解并最终完全恢复。

就是说是使用精神活性物质后暂时的脑功能障碍状态。

急性醉酒是指短时间内大量饮酒后造成的暂时性脑功能障碍状态。具体可以表现为面部潮红、口齿不清、步态不稳、欣快感、活动增加、健谈多话、行为不检、反应减慢,判断力障碍和运动不协调、精神恍惚或昏睡。

可见,所谓醉酒几乎包含了我们所见的酒后所有状态。也就是说,醉酒是一种很宽泛的功能障碍状态。

醉酒的表现与血液酒精浓度(BAC)相关。

我们知道,喝酒后,酒精会被胃肠道快速吸收进入血液,BAC快速升高。下图是体重70公斤成年男性一次性喝1~4标准杯(一个标准杯只含有14克纯酒精的任何含酒精饮料)酒后的BAC浓度变化曲线。我们现在很多有关酒的代谢数据都源于此。

2喝1杯后,BAC峰值达20mg/分升(也表达为0.02%)。有点眼熟?没错,这正是我国酒驾的最低BAC判定标准。

喝4杯后,BAC峰值达0.08%。没错,这正是我国也是世界很多国家的醉驾最低BAC判定标准。

酒精在体内主要是由肝脏内脱氢酶分解,由于该酶很容易达饱和状态,成年人一般每小时只能分解约8克纯酒精。因此,如果连续喝酒,则BAC浓度呈叠加状态,每标准杯都能使BAC升高略高于0.02%水平。

这样,短时间内大量喝酒,BAC峰值就会持续升高,脑功能抑制状态持续加重。

一般而言,BAC与功能状态对应关系如下:

0.00–0.05:大多数人表现正常。部分人开始兴奋、反应时间开始减慢,最大减慢可达2倍。这时其实就可以称为醉酒状态。

0.05 – 0.10:自律能力开始丧失,表现出过度自信。注意力和判断开始受损。运动协调能力受影响。反应时间变慢4倍。已经是明显的醉酒状态。

0.10 – 0.15:自律能力进一步丧失,情绪不稳定,记忆力开始出现问题。出现早期的共济失调,失用和失写。反应时间进一步放缓。时间、地点和人的定向可能会受影响。

0.15 – 0.25:共济失调,失写,失用。协调能力严重障碍。定向能力严重受损。情绪不稳定。平衡障碍。冷漠或情绪化爆发。开始表现出麻木,对疼痛刺激的反应减慢。部分失忆。处于我们常说的酩酊大醉状态。

0.25 – 0.35:上述状况进一步恶化。肌肉协调的全部损失。冷漠,有时甚至昏睡。定向力全部损失。 失忆。处于俗称的烂醉状态。

急性酒精中毒  一般认为,当BAC达到和超过0.31~0.40水平时,控制咽反射、呼吸、心跳和体温等基本生命活动中枢功能受到抑制甚至关闭,就发生了具有潜在致命性的酒精中毒。

具体可以表现为保持意识困难,精神恍惚,剧烈呕吐,咽反射障碍,抽搐发作,呼吸障碍,心跳减慢甚至停止,皮肤湿冷,极度低体温。如果救治不及时,最终导致死亡。

需要提示的是,判断急性酒精中毒并不需要出现以上全部症状体征,而是一旦发现喝酒者出现以上表现中的任何一种,都要意识到可能已经发生酒精中毒,需要第一时间急救。

而不要自作聪明地采取诸如用冷水淋浴,喝热茶或热咖啡醒酒等自助措施,以免延误抢救时间。

美国酒精滥用和酗酒研究所(NIAAA)定义给BAC和相应的醉酒和急性酒精中毒的具体表现图示:

3

事件中,涉事酒吧推出的“3分钟内喝掉6杯酒则消费免单”的活动,要求参与者在3分钟内连续喝下了6杯混合了多种烈酒的“特调鸡尾酒”,总饮酒量1800毫升。

虽然新闻中没有给出这1.8升鸡尾酒的酒精浓度。我们可以假设,酒精浓度为10%,1.8升含酒精180克,为13标准杯,BAC可达0.26%。BAC达到急性酒精中毒的0.31%,只需要15.5杯,217克酒精,需要酒精浓度12%。若酒精浓度为15%,1.8升含酒精270克,接近20杯,BAC可达0.40%。

就是说,1.8升鸡尾酒酒精浓度只要超过12%,就可以引发酒精中毒甚至是致死性的。12%,或15%,只相当于一般葡萄酒的度数,低于一般常喝的酒的度数。

而且,不要忘记,我们所使用的是70公斤成年人的实验数据。新闻中的死者是年仅19岁的青少年,体重可能不足70公斤。因而导致其发生酒精中毒所需的酒精量应该小于上述理论计算值。

总之,酒吧推出的该活动本身,可以致使多数成年人发生急性酒精中毒甚至死亡。该活动本身就涉嫌故意伤害犯罪。

酒吧经营者和调酒师,理应算是专业人士或者应该具有相应专业知识。然而,在顾客发生急性酒精中毒后却不懂识别,甚至阻止他人的救护提议,是导致最终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

这一不幸事件向我们每个人,特别是瘾君子们发出饮酒的的危险警示,任何人都应该远离任何含酒精饮料。同时掌握识别醉酒和急性酒精中毒的知识和能力,或许有一天就可能救人一命,避免是新闻中这类不幸事件的发生。

新闻链接:

在“加油”声中走向死亡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351000774151420453521724

本文由百度知道日报 http://zhidao.baidu.com/daily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未经百度知道日报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第三方个人或机构不得复制、转载、摘编、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百度知道日报保留追责权利。合作联系邮箱zhidaoribao@baidu.com

文章出处:百度知道日报(https://zhidao.baidu.com/daily

原始链接:https://zhidao.baidu.com/daily/view?id=8829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