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云无心

食品添加剂一直都是热门话题。曾经有一本畅销书叫做《食品真相大揭秘》,作者安部司被誉为“日本食品添加剂之神”。这本书时不时就被人引用,作为批判食品添加剂的论据。一篇名为《日本“添加剂之神”的忏悔,告诉你什么东西不能吃》的微信热文,就直接拿它贩卖起了私货。

yunwuxin-additive-kami-1

那么,安部司和他的这本书,有几分可信度呢?

安部司只是一个食品添加剂使用者,算不上“食品添加剂之神”

当我们给予一个人“某某之神”评价的时候,通常是指此人对某一领域有着全面、深入的了解,并且有远超他人的贡献(AI:日本人封的神比较多,也是一个原因)。

但根据书中的介绍,安部司只是一个资深的食品开发人员,完全无法“封神”。这就像一个资深厨师,他熟悉各种食材,但并不意味着对这些食材的生物、化学、营养、安全等方面的认识有多么深入。

安部司违法生产该忏悔,但不该让食品添加剂来背锅

安部司在书中介绍了一些食品行业事实,但他对这些事实进行了错误的解读。

书中不止一处提到,安部司“妙手回春”,把劣质甚至变质的食品变得“美味”、“诱人”,从而能够高价卖出去。通过这样的描述,暗示读者:看,这都是食品添加剂的错。

yunwuxin-additive-kami-2

但是,安部司却忘了:食品添加剂不是用来把劣质食品“变好”的——它的存在是为了提供特定的、有益的作用。用添加剂来掩盖食品的“劣质”,本身就是违法的。这就像有人把病死的猪腌成腊肉,有罪的是把盐用于坏猪肉的行为,而不是盐本身。

所以安部司该忏悔的是他在进行非法生产,而不是使用食品添加剂。

跟传统食品“不一样”,并不意味着“不好”

作者在整本书中一直强调:看,这些现代食品跟传统的食品不一样!

但是,他却没有告诉读者:跟传统食品不一样,就意味着不好吗?

比如传统的高盐咸菜,已经有确切的科学证据证明它会危害健康。如果能够做出低盐咸菜,当然很好。而安部司的看法却是:因为低盐咸菜用了“添加剂”,所以不好;传统咸菜虽然很咸,但你不会吃很多,对身体就没有伤害;低盐咸菜虽然盐少,吃得多了也一样有害。这实在是一种很奇葩的逻辑。我们真正需要知道的是:高盐咸菜不好在哪里?低盐咸菜比高盐咸菜好在哪里,坏在哪里?

被我们所习惯的“传统”制造方法,并不一定是安全的。图片来源:pixabay

被我们所习惯的“传统”制造方法,并不一定是安全的。图片来源:pixabay

脱离剂量谈毒性,是安部司吓唬人的利器

安部司也提到过被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但在谈到某种添加剂之后,又经常说:这个成分如果摄入过多,会对身体有什么什么样的危害。

这个说法当然不是错的。但是,读者更需要知道的是:多少是“过多”?讨论的食品中各种添加剂含量是多少,达到“过多”的量了吗?一个人,从所有食物中摄取的添加剂量可能达到多少?在最大可能摄入的量下,会达到所谓的“过多”吗?……

实际上,“吃多了就会XX”这样的判断完全是正确的废话。同样的说法,完全可以用在绝大多数的“天然”、“传统”食物上:比如鸡蛋牛奶吃多了会得高血脂冠心病;猪肉牛肉吃多了会得癌症……

食品行业有欺骗,得不出“纯植物让心灵更安心”的结论

《食品真相大揭秘》揭示了食品行业的一些商家是如何欺骗公众的,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也是规范、正规的食品企业所反对的。但净化食品行业,需要的是严格的监管,而不是盲目拒绝所有的现代食品。

食品添加剂并不可怕,它也不是食品安全问题的症结。而本文开头所说的微信热文,扯了半天安部司之后,最后推出的核心内容是“我们要提倡有机纯植物饮食,避免有机农药、化学肥料、化学添加物及防腐处理或污染。纯植物让心灵更安心。”

“纯天然”经常被食品“专家”作为吹嘘的题材。图片来源:pixabay

“纯天然”经常被食品“专家”作为吹嘘的题材。图片来源:pixabay

这段话有很大的误导性:

第一、“纯植物”跟有没有“农药、化学肥料、化学添加物、防腐处理或者污染”完全是两码事,有没有它们都得不出“纯植物让心灵更安心”的结论。

第二、“有机”在种植和加工中有更多限制,它可能对环境更友好,但并不必然使食物更安全。

第三、即便是“纯植物食物”,利用食品添加剂合理的防腐、保鲜,也能大大增加食物的安全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