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红色皇后

象海豹的后宫

象海豹是最大的鳍足类,也是拥有最夸张的多配偶制的哺乳类。美国加州的Ano Nuevo岛,是一个有名的北象海豹(Mirounga angustirostris)繁殖点,也是以海兽闻名的旅游景点。这里的繁殖期始于12月初,公象海豹首先抵达海滩,相互吼叫、厮打。公象海豹体重可以超过两吨,鼻子膨胀起来像一个气球,气势非常吓人。它们的搏斗经常会导致流血,但很少有死亡。

12月末,母象海豹也上岸了,其中85%的母象海豹是怀孕临产的,它们来到海滩的目的是生育。母象海豹会在几天内产下幼崽,然后经历27天的哺乳。

搏斗的公象海豹,拍摄者:Piper Mackay

搏斗的公象海豹,拍摄者:Piper Mackay

通过激烈的打斗,公象海豹们渐渐决出彼此地位的高低,它们的攻击性平息下来,从捉对厮杀到彼此排斥,个体之间拉开5-7米的距离。

地位最高的公象海豹,称为海滩主(beachmaster),位于母象海豹群的正中,可以自由走动,随意与他遇见的发情雌兽交配。Ano Nuevo岛的雄性象海豹数量大约是100头,雌性则有200-300头,所有发情的雌性,都被海滩主纳入“后宫”(harem)。其他地位较高的公象海豹,位于母象海豹群的周围,身份越低,位置越靠外,地位最低的亚成年雄兽,只能在海水中逡巡。

阶层差距造成了巨大的性资源分配差距。1968年,地位排在前七名的公象海豹,霸占了97%的交配机会。真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在决斗中取得胜利,对于公象海豹有非常巨大的利益诱惑,因此象海豹发展出了哺乳动物中最大的性别差异,雄性体积巨大,体重可达2吨,而且鼻子可以吹大成“气球”以壮声势,雌性的体重只及雄性的1/3。

公象海豹和母象海豹具有极大的体型差距,拍摄者:Piper Mackay

公象海豹和母象海豹具有极大的体型差距,拍摄者:Piper Mackay

即使是“社会底层”的公象海豹,也在想方设法,获取十分渺茫的交配机会,它们会从外围挤进“后宫”群内,被海滩主踢走一个之后再来一个,应接不暇。雌性象海豹偶然到下到海里,周围百无聊赖的亚成年雄性,会一下子被吸引过来,有时多达10只亚成年雄兽会同时追逐一只雌兽,真是一幅如饥似渴的场面啊。

草原田鼠的罗曼史

草原田鼠(Microtus ochrogaster)生活在中美洲的草原上,挖掘迷宫般的地洞。它具有在哺乳类中十分罕见的特征:一夫一妻制。作为一种生命周期不长的啮齿类,它可以在实验室里繁育,因此成为了研究自然界一夫一妻制的重要实验动物。

草原田鼠彼此相中之后,会向单身狗和火刑队施放一系列闪光弹:相互嗅、舔,耳鬓厮磨,在两天时间内,交配超过50次。一旦结成配偶,它们的关系可以维持终生,互相梳理毛发,一起筑巢、照料幼崽。顺便一提,田鼠的英文vole,改变一下字母顺序就是love。

一对共同照料幼儿的草原田鼠,图片来源:Todd Ahern/AP/Emory University

一对共同照料幼儿的草原田鼠,图片来源:Todd Ahern/AP/Emory University

使草原田鼠坠入爱河的关键物质,是一些在动物行为里发挥关键作用的激素,催产素、抗利尿激素和多巴胺,频繁地交配会促进这些物质的分泌(正所谓日久生情)。这些物质也是在人类的爱情和性欲里,发挥关键作用的激素。掌握了这个简单的原理,我们可以玩弄这些小老鼠的感情,让它们坠入爱河,或者冷若冰霜。如果给雄性的草原田鼠注射抗利尿激素,它会开始攻打同类,进入恋爱中的“排外”状态(爱情是自私的)。如果给已婚的公草原田鼠,注射阻止激素与脑部受体结合的物质,它就会变得冷淡无情,完全失去了对家庭的责任感。

多巴胺在草原田鼠的结对中发挥作用,图片来源:Edward&Self

多巴胺在草原田鼠的结对中发挥作用,图片来源:Edward&Self

草原田鼠所产生的激素,和其他动物并没什么差别,但它对“爱情物质”异常敏感——草原田鼠的脑子里,催产素的受体很多,那些没有一夫一妻制,随意与路人鼠交配的鼠类,受体要少得多,即使给它们注射催产素,也不会让它们陷入疯狂的爱恋之中。

草原田鼠制造催产素受体的基因,和其他鼠类的基因差别甚小,这使得我们可以进行一些最大胆的,“玩弄感情”的实验,把草原田鼠的受体基因,移植给随意交配,“一切随缘”的老鼠,再注射一点催产素,“一切随缘”的老鼠就会像刚刚成婚的草原田鼠一样,对配偶表现出强烈的依赖性,它成了情种老鼠。

最后,可以一提的是,草原田鼠拥有一夫一妻制和爱情,但它并不算“贞节”。草原田鼠有两种基因型,分别采取不同的交配策略,一种是忠于配偶的,一种是会外出寻找交配关系的。

对于草原田鼠的爱情,想了解更多,请看:花心和专一,可以同样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