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密码 | 新增“工业设计”按专业招生,欢迎广大考生填报

艺术学院

学院介绍

艺术学院正式建院已有15年,相关专业办学已达20余年,现有教师90多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12人,副高职称33人,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32名,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名、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名,现有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近1400名。

学院于2006年成功申报设计艺术学硕士点,2009年成功申报设计艺术学省重点学科,2011年成功申报设计学一级硕士点,2014年成功申报艺术专业硕士学位点,现已同时具备学术型、专业学位和在职研究生三个层面的高层次设计人才的培养能力。设计学学科排名在2012年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统计中并列全国第八位,在《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邱均平等编著)中,设计学学科在2013-2014年和2014-2015年连续两个年度排名全国第九名,学院综合实力雄厚。2015年,设计学学科先后成功入围“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学校首批八个重点建设学科之一、浙江省一流学科。

学院拥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国艺科所浙江协同创新平台、浙江省艺术科技研究中心、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科技部中意设计创新中心杭州分中心等,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是唯一一个由高校牵头建设的工业设计省级平台。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共建)1个、省重点特色专业1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实验示范中心建设点1个,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各类科研到款年均近1000万元,出版各类专著、教材70余部。近五年,学院建设 了80 余家产学研合作基地和 17 家校企联合研发中心,服务企业 500 余家,共 56 项成果实现转化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约 10 亿。此外,学院还开设多门艺术类选修课,组织指导学生参与艺术类赛事,服务学校公共艺术教育。

学院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艺术设计学院。争取到2020年设计学科综合实力稳定在国内同类一级学科第一方阵,学科排名稳定在全国前10%以内。

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以工科背景下的“艺术+设计+工程”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为特色,培养具备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拥有扎实理论功底和创新设计能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胜任设计学学科及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型、设计创意型、工程管理型等高级复合型人才。

学院坚持实行导师制、工作室制、以赛促学制、校企联合培养制等举措,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近年来,学院师生科研成果丰硕,产学研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国际交流合作十分活跃,取得了较好的国内外影响力。学生在德国红点设计奖、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国际设计美术大奖赛、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学年奖、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国内外各类权威设计竞赛中获奖达到800余人次。近5年,学生作品获专利授权3000余项。与美国、日本、英国、瑞典、德国、澳大利亚、乌克兰等知名设计艺术院校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造型艺术学院、英国法尔茅斯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高校形成稳定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机制。

招生方式

1.工业设计专业按专业招生,在普通类招生,实行专业平行志愿,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须满足该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进档考生,只要政审、单科成绩、体检符合条件,都予以录取。

2.艺术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在艺术类第一批招生,实行传统志愿,艺术设计类专业成绩采用省统考专业成绩。欢迎艺术类考生报考。

招生层次:本科;

注:工业设计选考科目:物理/历史/地理

专业名称:工业设计

教授话专业

专业导游:朱上上 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Q 1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业设计是一门多领域交叉的综合型学科,涉及艺术、文化、工程技术、

用户心理、品牌管理、商业营销等。它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思维活动,将创新成果转变为实用、美观、人性化的产品、系统和服务,以此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设计的目标最终是赋予产品和系统更卓越的功能、更优美的形式和更美好的身心感受,创造更好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价值,从而满足和引领社会及市场需求。本专业培养创新实践能力突出,国际化视野开阔、研究性思维能力强的复合型精英设计人才。

Q 2

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产品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人机工程学、产品推广等。

Q 3

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主干课程有设计基础、设计调研分析、人机工程学、创新思维、

设计心理学、整合与创新设计、产品开发设计、信息产品设计、品牌设计与管理以及各工作室的专题设计实践课程等。

Q 4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具备对自然、社会、生活方式拥有敏锐的洞察

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2、具备宽广的人文视野、活跃的思维和较高的艺术设计素养;

3、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主动创新意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同时还具有较强的整合创新能力、新产品研究与开发的综合能力与全

过程设计与管理能力。

Q 5

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1、设计行业:适合职位有设计总监、产品经理、工业设计师、产品设

计师等等。

2、互联网等高新技术行业:适合职位有设计总监、产品总监、产品经理、

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用户体验师、用户调研等等。

3、跟设计相关的其他行业:从事的行业不与设计直接发生关系,但运用了设计的思维与方法去解决问题。

4、创新创业:工业设计是非常适合创新创业的专业,可以设计新产品、新系统、新服务和商业模式,来引领行业和社会的发展。

Q 6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当前我国正在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充分认识工业设计的价值。本专业人才在提升中国制造品牌、竞争力和附加值,以及在推进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科学智能、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意义。

未来我国发展将迎来新产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时期。加强创新设计,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引领集成创新,创新产品和经营服务模式,培育一批以创新设计主导的世界著名企业和品牌,本专业人才需求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Q 7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我校是省内开设工业设计专业最早的三所院校之一。本专业先后被确立为浙江省重点特色专业和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并拥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科技部中意设计创新中心杭州分中心等,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是唯一一个由高校牵头建设的工业设计省级平台;

学生创新实践气氛浓厚,近五年,学生获各类设计奖项达400多项。其中,5项德国红点设计大奖;9项国家级奖项,含浙江省唯一的1项一等奖;省级及以上奖项103项,含特等奖1项,一等奖19项。并拥有464项授权专利与10余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和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计划;

本专业主持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立了以10余家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为基础、以工作室和导师制为载体的创新实践体系,并成立了四个方向的工作室,为学生开展设计实践提供了有效的实际课题、技术支持与设计指导。

注重国际化视野的设计教育理念:负责科技部中意创新设计中心杭州分中心建设,每年定期派遣学生赴海外交换访问,并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师与教授为设计顾问,主持由本专业主办、合作企业提供课题的国际创新设计工作坊。

专业密码 | 新增“工业设计”按专业招生,欢迎广大考生填报

“格物致知——竹·再设计”产品开发设计作业展答辩现场

专业名称:公共艺术

教授话专业

专业导游:张新宇  设计学一级学科带头人、教授

Q 1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公共艺术专业是国内新兴的设计类专业方向,注重培养城市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设计与相应的艺术造型与工程专门人才。学科着重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通过艺术造型能力的训练,掌握现代城市的公共景观、公共建筑、公共园林、城市雕塑等空间造型规律和工程设计及的能力。

Q 2

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城市公共雕塑研究方向、城市公共景观形态研究方向、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研究方向。

Q 3

主要课程有哪些?

主要课程有:装饰基础、雕塑基础、材料与工艺、建筑设计、空间形态设计、展示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公共设施设计、环境雕塑制作、壁画与浮雕、数码图形处理等。

Q 4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公共艺术专业的学生需具备对自然、社会、生活方式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2、具备宽广的人文视野、活跃的思维和较高的艺术设计素养;

3、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主动创新意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同时还具有较强的整合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

Q 5

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建筑和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工作。

Q 6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和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中国传统的东方文化在与西方先进文化结合的同时,也不断地受到外来事物的冲击,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建筑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环境,各种千篇一律的城市雕塑不断涌现。作为最能体现城市标志的公共艺术也受到很大的挑战,在全球一体化的形势下,如何保护和彰显城市的个性显得尤为重要。公共艺术是为大众服务、大众直接参与的艺术形式。它在城市的发展中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一件好的公共艺术作品可以充分地反应城市的风采,它与城市发展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对城市的发展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Q 7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公共艺术是国内新兴的艺术设计专业,它与国际公共艺术设计接轨。

2、学生通过艺术造型的训练和新的媒体数码技术的学习,掌握现代城市的公共景观、公共设施、公共雕塑等造型规律。

3、在注重学生的设计能力的前提下,着重培养学生的制作能力和城市艺术工程的施工能力,力求服务于社会,培养社会上实用性和复合型人才。

专业密码 | 新增“工业设计”按专业招生,欢迎广大考生填报

专业名称:动画

教授话专业

专业导游:徐育忠  动画系主任、教授

Q 1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动画是一门多领域交叉的综合型学科,涉及美术、文学、音乐、计算机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交互设计等。它通过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将创新成果转变为文化内容产品,以此提升人们精神生活品质。设计的目标最终是创造出更多的文化娱乐内容产品。主要研究二维动画创作、三维动画创作、插画漫画创作、游戏设计、数字交互产品设计、虚拟现实等当今数字媒体内容的创新。本专业培养实践能力突出,国际化视野开阔、创新性思维能力强的复合型精英设计人才。

Q 2

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有动画创作、插漫画创作、虚拟现实与游戏三个方向。

Q 3

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主干课程有动画概论、动画运动规律、视听语言、角色设计、场景设计、设计创意、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影视后期与特效、插漫画设计、游戏设计、虚拟现实、以及各方向的创作设计实践课程等。

Q 4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动画专业的学生具备对自然、社会、生活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2、具备宽广的文学、美术、音乐、电影的艺术素养;

3、具有较强的艺术幻想能力、美术造型能力、计算机技术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同时还具有较强的整合创新能力、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与开发的综合能力与全过程创作与管理能力。

Q 5

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目前以网络数字媒体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呈井喷状态,数字媒体内容创新已列入了国家十三五新兴产业战略,以手机和动漫为关键词的相关行业成为这个时代的热门行业。

1.动漫行业:各类动画公司从事动画导演、动画制作、运营,漫画公司漫画创意制作、出版运营,影视特效公司后期特效制作等等。

2.数字娱乐行业:各类互联网游戏公司、互联网传媒企业从事游戏产品设计、虚拟现实内容产品设计、数字传媒内容设计、各类手机终端数字媒体产品设计等等。

3.广告与出版行业:相关电视台影视制作、管理,广告公司影视广告策划制作、流媒体广告策划制作,各类出版社数字出版物制作等。

4.各类设计公司和文化创意企业:各类以数字媒体技术为载体的动漫内容、三维数字表现创新、制作、服务、运营。

Q 6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是年轻人热门的专业,在当今社会生活中,越来越多的数字内容产品进入我们生活,电影、动画、游戏、插画漫画、各类短视频、微信、APP、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数字化产品,都成为我们生活中每天必不可少的内容,尤其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数字媒体为载体的动漫IP创意产业,在未来社会将爆发式增长,本专业的人才越来越成为未来社会发展中重要和急需的人才。

Q 7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依靠浙江工业大学的工科优势,充分融合计算机软件技术、数字媒体交互技术,发展与动漫数字化相关的文化内容创新人才培养,这也是区别于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学科单一的动画专业,我们的专业优势比较明显适应未来社会数字化发展,在课程中强化计算机能力、设计实践能力,和艺术综合创新能力。

教师的学科背景互相交叉互补,有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学源背景的教师组成,博士占30%,高级职称占40%,跨影视学、设计学、计算机软件、传播学等多学科领域,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非常有益。

专业密码 | 新增“工业设计”按专业招生,欢迎广大考生填报

同学们为向日葵花地制作稻草人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教授话专业

专业导游:陈炜  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Q 1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环境设计教育是以建筑学为学科基础,向室内、外两个空间深化发展的综合设计实践与研究。往室内空间发展深化:是建筑设计的再创造,从功能、空间、界面处理入手,打造符合人们使用要求的美好空间。往室外空间发展深化:是建筑与环境的深化与提升,是对场地的再造设计,是景观设计的一部分。

Q 2

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设计文化研究、室内设计与建筑更新与改造研究、展示与会展设计研究、城市景观设计研究、景观设计研究。

Q 3

主要课程有哪些?

专业基础课:中外建筑史、 专业绘画、设计思维与模型语言、场地设计分析、小型建筑与室内设计、小庭院景观设计、景园植物学、专业英语等专业必修课与选修课:住宅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专项室内设计、园林设计、专项景观设计,家具与室内陈设设计、展示设计、建筑更新与改造、景观建筑与小品、景观生态设计、景观规划设计等。

Q 4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需具备人文关怀精神,愿意为人们创造美好舒适的生活与工作空间。

2、具备较高的审美品质和动手能力,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3、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主动创新意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具有钻研和探索精神,能够从大师作品和历史文化遗存中吸取丰富营养。

Q 5

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工程与设计管理者:房产公司、单位基建处、政府建设部门

环境设计者: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规划设计

工程建设者: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公司

工程监管者:工程监理公司、审计公司、政府建设部门

工程合作伙伴:供应商、分包商、家具、软装

工程前期服务:地产策划、地产广告、工程方案提供、招标服务

设计深造:国内、外设计学科研究生

Q 6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环境设计专业综合实力在省里名列前茅,近些年取得了许多成果,有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多项,参加了许多国际和国家级的展览并获奖;

2、具备以设计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的设计教学方法和体系,实施小班化教学模式,通过实施开放、启发和研讨的教学方法和开放式成果考核机制,营造多元、创新的专业人才培养环境;

3、发表了许多有影响力的专著与论文近百篇,教学成果突出。

Q 7

在环境设计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需要在环境设计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不要盲从。因为环境设计课程涵盖规划、建筑、景观园林等学科,有侧重点学习才会学有所得;正确理解艺术与工程的异同点,找到艺术与科学的结合点。另外环境设计专业学习作业量比较大,要学会提高学习效率,充分利用时间,避免专业课程作业之间的冲突和影响。

Q 8

 环境设计与建筑设计、园林设计的异同点

环境设计—相对微观、主要关注造型、色彩,着力于创造优美的环境;

建筑设计–相对宏观、主要关注建筑的功能和技术条件。大量的建筑一般只关注功能和技术的解决,属于工程设计的范畴;

园林设计–相对宏观,包括风景区、城市景观规划等内容,关注景园植物的运用和地景再造以及环境生态学的研究。

Q 9

怎样学好环境设计?

1、眼界:学习优秀环境设计作品,观察研究已经建成的项目,用身体去体会设计  

2、技术:动脑动手,努力提高自己的手绘、模型制作、电脑软件运用能力

3、能力:提高的自己艺术修养、科学精神,理解工程设计的基本原理。 

4、心态:不盲从、不气馁、不骄傲、不固执

Q 10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环境设计已成为人居环境科学的一部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环境质量的追求使得社会迫切需要高素质环境设计专业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在社会进步中起着重要作用。从宏观层面来说,是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社会的基本保障。从中微观层面具体来说,则包括:保护与利用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创造优美宜人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形成风景优美具有丰富体验的游憩环境,满足人的休闲娱乐需要。  

专业密码 | 新增“工业设计”按专业招生,欢迎广大考生填报

毕业生毕业集体照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教授话专业

专业导游:林曦  视觉传达系主任、副教授

Q 1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视觉传达设计是指依据特定的设计目的,对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并通过文字、图形、色彩、造型等基本要素进行设计创作,将可视化信息传达给受众并对受众产生影响的过程。本专业旨在培养信息时代背景下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骨干人才,通过对信息进行可视化设计,借助各类载体(包括传统印刷媒体与新兴数字媒体)有效传达视觉信息,着重训练敏锐的信息传达思维及敏捷的视觉设计表现力,以满足不同媒介的设计需求。

Q 2

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自二年级起分为平面设计和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模块进行人才培养,学生可自主选择。

Q 3

主要课程有哪些?

一年级为大类基础课程,以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史论、三大构成等课程为主。二、三年级以专业基础课程为主,包括图形图像、字体与版面设计、海报设计、信息设计等,二年级开始分平面设计和数字媒体设计两个专业模块;三、四年级平面设计模块课程为:品牌识别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印刷工艺、设计策略与分析等;数字媒体设计模块课程为:图像编辑与镜头语言、媒体与音效、媒体脚本设计、界面交互设计、网页设计、摄像与剪辑、设计心理学等。

Q 4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对自然、社会、生活方式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2、具备宽广的人文视野、活跃的思维和较高的艺术设计素养;

3、具备信息调研、整理与再设计的能力,使各类信息以更高效的视觉方式进行传达;

4、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主动创新意识能力、整合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关注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具备适应时代的主动学习能力和挑战自我的精神。

Q 5

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面向专业设计机构、互联网公司、大众媒体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实践与设计管理、设计教学和学术研究等工作;适合职位有:设计总监、视觉设计师、界面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用户体验师、品牌设计管理者等等。毕业生进行创新创业的实例也很多,创建各类互联网品牌公司等,以新的品牌理念与商业模式引领社会发展。

Q 6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人才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品牌建设、信息传达、文创产品开发、展示设计等多领域发挥重要的创意策划与设计创新作用,为艺术与商业的结合开拓新的服务模式,探索艺术与商业结合的更多可能性,从而推动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同时追求社会进步中的思想文化的返璞归真:持续探索新时代下设计文化的呈现,将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发扬,在各类型的传播媒体上以艺术化的形式进行表达,从而加强我国文化及视觉艺术的积淀。

Q 7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教学成果丰富:课程中有国家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多项校级优秀课程,多名教师荣获省级等高层次教学荣誉,出版多部专业教材;

2、科研成果突出:科研研究平台日趋成熟,并承担了多项城市、企业、产品品牌设计的重大项目,教师作品获奖丰富,科研反哺教学,提供了实践接轨的良好条件;

3、设计竞赛成果显著:我们拥有合理的课程体系和丰富的教学形式,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师举办worshop,辅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重要奖项和专业活动,为我们的同学提供了前瞻性的知识体系和开阔的专业视野;

4、实验教学扎实:拥有印刷与书籍成型等完善的实验设备,为教学提供良好的设施保障。

专业密码 | 新增“工业设计”按专业招生,欢迎广大考生填报

欢迎报考浙江工业大学!

专业密码 | 新增“工业设计”按专业招生,欢迎广大考生填报

文字 | 俞   泱

发布 | 冯楠楠

审核 | 朱皆笑  潘鹏程

专业密码 | 新增“工业设计”按专业招生,欢迎广大考生填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gk138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