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全文

专业密码 | 走近法学院,法学、知识产权专业介绍

01

法学

专业介绍

法学专业是浙江工业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其下设法学理论、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国际法学共六个二级学科,其中刑法学是浙江省唯一的省级刑法重点学科,民法学是校级重点学科。诉讼法学和国际法学拥有硕士学位点,法学学科还拥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

法学专业重视“人格、知识、技能”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以应用为导向”的“卓越法律人培养”,为每位学生配备了理论与实务的“双导师”,其中180余实务导师来自于省内外法界精英。理论实际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成就了学生历年司法考试通过率近60%、公务员录取率近20%、出国升学率近25%的优秀成绩,领跑省属高校法学专业!

法学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历史、政治。本专业适合于致力从事法律事业,富有正义感和使命感,同时又具备坚韧、细致和思辨品质特征的同学报考。毕业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后可进入立法、司法、行政等机关从事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或行政执法类等工作;或通过聘任后进入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仲裁、科研、新闻出版等服务机构及社会团体等提供法律服务或从事相关工作。

教授话专业

专业导游:李永红副教授

专业解读

Q1:法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法学是以权利义务等法律现象和公平正义等法律观念为研究对象的专门学问。它既要研究法律文本和法律规范,又要研究法律在社会生活与个案中的实际运行。法学既是一门规范科学、社会科学,又是一门正义之学和人文学科。法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所大学最早开设的三个专业之一,既历史悠久又基业长青。学习、研究法学,既能经世致用,又能穷理尽性。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法学专业,按照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可划分为多个研究方向。最宏观的划分是,法学分为理论法学和应用法学。前者研究法律的一般原理和方法,后者研究法律的具体知识。

Q3: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哪些?

法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法理学、法制史、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劳动法学、经济法学、环境资源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国际公法学、国际私法学和国际经济法学等。

Q4:法学专业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

法学教育的世俗目标是培养能为国家、社会和人民提供有效法律服务的合格乃至卓越的法律人。社会生活的主要领域都离不开法律,而几乎所有的法律问题都有着复杂的经济、政治、文化背景和制度、心理、伦理原因,法律问题的解决,既要符合法理逻辑,又要顾及世道人心。因此,法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有广博深厚的法律知识素养,有明辨审慎的法律判断能力,有理性严谨的法律思维技巧,有公正严明的法律道德操守,更要有以人为本的法律人文关怀。这些能力一方面要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来获得,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法律实践活动来积累和提升。法学专业的学生应该有人文情怀,善于思辨,优于表达,长于实践。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法学专业的就业去向是法律职业。法律职业包括为法官、检察官、立法者、执法者等官方法律岗位,和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公司法务人员等民间法律岗位,也包括法学研究员和法学教师等。大部分法律职业岗位要求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学院培养“卓越法律人”的目标下,成就了学生历年司法考试通过率近60%、公务员录取率近20%、出国升学率近25%的优秀成绩,领跑省属高校法学专业!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法学专业人才的主要作用是让社会更公正,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通过良法善治让社会更安全、更有效。

Q7:我们法学院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除了全国统一的法学核心课程设置和理论教学之外,更加在重视注重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院拥有70名法学教师,这个数量在全国八百个法学院中名列前茅,教师大部分是高级职称,拥有司法资格或律师资格。

学院已在省内各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设立100余家实习基地,为每位学生配备双导师,校内安排教师和学生结对,校外聘请180名司法实务界专家、精英担任学生的社会导师,他们以老师和朋友的双重身份向学生传授人生经验、学习方法和社会知识,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启发心智。

浙江省优秀有特色的律师事务所赞助浙江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法学院与浙江省律师协会合作建设的律师学院和刑辩分院,独家承担全省律师上岗培训,举办浙江刑辩大讲坛。为法学学子了解法治实践、结识法律精英提供机会。

专业密码 | 走近法学院,法学、知识产权专业介绍

▲法学院学生毕业生于图书馆前留影

02

知识产权

专业介绍

知识产权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第七家知识产权本科专业,以培养复合型和应用型知识产权高端专业人才为宗旨。2009年建设省属高校第一个知识产权实验室。2010年设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作为常设科研机构。知识产权专业培养具有普通高校法律专业基础知识和具有较高的知识产权专门学科知识。

知识产权专业法学专业重视“人格、知识、技能”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以应用为导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历年司法考试通过率近60%、公务员录取率近20%、出国升学率近25%的优秀成绩。学生毕业后既能在公、检、法等法律职业部门工作,也能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大型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又能在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工作;还能在研究单位从事知识产权或相关的研究工作。

知识产权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物理、政治、历史。本专业适合于致力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具备博学、复合和思辨品质特征的同学报考。知识产权专专业培养人才既有扎实的法学基础,又具备知识产权管理和应用的实践能力,是知识经济时代急需的复合型人才。知识产权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

教授话专业

专业导游:潘灿君副教授

专业解读

Q1:知识产权是什么?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对智力创造成果和工商业标记依法享有的权利。知识产权以法学理论为基础,以多学科知识为背景,以知识产权领域中基本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对象的新兴学科。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成为了全球化浪潮中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市场要素。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知识产权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著作权法、专利法、商业标识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国际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贸易与投资等。

Q3: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哪些?

知识产权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商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 经济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导论、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竞争法、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国际知识产权法、电子商务法、专利文献检索与利用、专利信息分析与应用、知识产权代理实务等。

Q4:本专业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

驱动创新发展战略背景下,本专业要求学生能较为系统地掌握法学基本原理和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法律术语、法律思维、法律方法和职业技术,能应用法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从事法律职业的基本能力;要求具有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外语沟通能力和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能较熟练地掌握知识产权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了解学科的前沿理论与发展动态,面对各种知识产权社会问题与纠纷,能够运用职业思维和知识产权原理来观察、分析、判断和解决;要求具有一定的科研和进一步深造能力,有开拓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好的合作精神。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较好地适应相关岗位工作要求,成长为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能胜任以下领域不同性质工作岗位:1.从事知识产权企业管理工作,成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中知识产权利用、分析与开发的骨干力量;2.从事知识产权司法工作,成为知识产权司法机关中能力突出、业务过硬的骨干力量;3.从事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工作,成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构的负责人或重要骨干;4.从事知识产权保护中介工作,成为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中业务骨干;5.从事法律职业实务工作的能力,达到法律职业有关部门相应的任职要求。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知识产权是现代商品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作为一个企业乃至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凸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Q7:工大法学院的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优势在哪里?

为适应知识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依托法学基础和学校强势工科新设知识产权专业,旨在以拔尖人才培养为引领,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体,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特色,培养以法学为基础,具备一定理工管知识背景,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运用等基本能力,又具有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的卓越法律人才和知识产权骨干或领军人才。

专业密码 | 走近法学院,法学、知识产权专业介绍

▲法学院学生在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

法律职业能力竞赛获得了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

专业密码 | 走近法学院,法学、知识产权专业介绍

欢迎报考浙江工业大学!

专业密码 | 走近法学院,法学、知识产权专业介绍

文字 | 蔡雨晨

发布 | 叶文杰

专业密码 | 走近法学院,法学、知识产权专业介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y3u7uw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