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史 军

早上起来看朋友转来一则视频,刚看了十秒钟,把我吓得手里的西红柿都扔了。

这段视频来自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讲的是“五大有毒蔬菜”,不是蕨菜、折耳根、紫背天葵这些含有对身体有害的成分,具有争议的菜,而是番茄、白菜、菜花、黄瓜、空心菜这五种十分常见的蔬菜。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哎呀妈呀,我能活到这么大真不容易,这些菜天天见啊。”难道我大难不死,是有什么特异功能?

再看,视频中美女的叙述槽点满满,实验检测也是不清不楚,感觉就是一帮人在表演过家家。因为槽点甚多,我决定按照蔬菜的种类,来分章节讨论,力求理清真相,如果有不完善的地方,欢迎朋友们提出改进意见。

还能愉快地吃菜吗?图片来源:pixabay

还能愉快地吃菜吗?图片来源:pixabay

番茄

节目中嘉宾的观点:

温室里的番茄必须打药才能结果;

空心的番茄是用了植物激素的,带尖尖的是用了植物激素;

外表红,里面绿的番茄是用了乙烯利的,总之吃了都有毒。

真相

番茄是自花授粉,如果家里只有一棵番茄也是可以结果子的。稍稍抖动花朵,让花粉落到柱头上即可。

造成番茄空心的因素很多,比如水分和肥料的供应太足,造成外层果皮生长太快。 另外桃形果等畸形果都与此相关。带尖也不是激素的表现,有些番茄新品种,专门要长那个小揪揪。

番茄红的部位跟基因有很大关系。为了延长番茄的货架期,科学家在努力避免乙烯来骚扰番茄。用乙烯利催熟番茄,那就等着去卖番茄酱吧。

大白菜

节目中嘉宾的观点:

白菜容易有虫子,要打两种药,一种打在根部,一种打在叶子上;

白菜会吸收这些农药,导致菜心的农药浓度比外层高。

真相

针对白菜的农药确实有可能灌根,也可能喷在叶片上。这算是唯一一句真话。但是,如果没有虫子,喷个毛线啊?种菜不一定都会赶上病虫害的。

“吸收农药”不是像你想的那么容易的……图片来源:pixabay

“吸收农药”不是像你想的那么容易的……图片来源:pixabay

白菜一定要吸收农药,这是把白菜当成吸尘器了吗?别以为白菜的根系什么物质都能吸进去啊,像农药这么大个头的分子,并且通常还是脂溶性的,白菜的嘴巴吞不下啊。不同lgKOW(评判农药脂溶性和水溶性的指标)的农药,吸收部位和降解方式也不相同。具有中等lgKOW(约1~4)的农药易被植物根部吸收,但是只能在植物木质部流动,而不能在韧皮部流动;lgKOW大于4的农药会被植物根部大量吸收,但不能大量转移至幼芽上,只能依赖根表面的降解。玉米、小麦、大麦、水稻、豇豆、绿豆、烟草等许多农作物对莠去津、禾草敌等有机农药具有良好的吸收效果,大白菜并不擅长此道。

在视频中,那个实验也是匪夷所思,完全没给出农残的绝对数量,只给了个百分比,这是搞毛线啊。这是相对于什么的百分比啊,是什么农药种类的百分比啊,完全没有解释。

忽然想到一个段子,“你工资多少?”“一万不到。”“多少?”“不到一万。”“多少?”“一千五!”

老老实实说话哦!

菜花

节目中嘉宾的观点:

菜花生长过程中要用到很多农药,特别不容易清洗干净;

菜花套上的网状泡沫塑料,容易将农药封闭在里面。

真相

菜花有可能使用农药,但是生长期比较长,给农药降解留了充分的时间。

一个泡沫网,怎么会有“防毒面具”的严密效果?这个理论,就不想展开解释了。另外,农药就那么容易挥发吗?如果那么容易挥发,那还打农药干什么呢?

黄瓜

节目中嘉宾的观点:
不用激素黄瓜就不会长大。顶花带刺不能选。

真相

非常规的顶花带刺,确实跟植物激素的违规使用有关。即便是这样,也不会对人造成什么伤害。因为植物激素并不是用的越多越合适,用多了,反而会影响植物的生长,甚至会变成“除草剂”,阻碍植物的生长。

这个谣言还要破解多少遍?!

(来自史军老师的怒吼) 图片来源:pixabay

(来自史军老师的怒吼) 图片来源:pixabay

空心菜

节目中嘉宾的观点:

空心菜根部容易有农药积累;

空心菜上部不断打农药。

真相

如果真的是根部积累农药,我们不是吃根的啊,管我什么事儿。另外,前面说到,这农药是万能的吗?想积累就积累,在白菜里积累完,又跑到这里积累了。通常来说,农药的积累量,是根系>茎叶>花果。所以,被根系吸收的农药也大多积累在根部,能送上茎叶和花果的非常有限。

到今天,所有的农药朝着高效低毒的方向发展,已经可以兼顾安全和有效,只要严格遵照使用说明,风险是不大的。

追求“纯有机”的种植方法,也不是没有危险的,大量使用动物排泄物作为肥料,可能因此感染寄生虫和其他疾病。

“纯天然”的农业生产方式,也不是没有风险的。图片来源:pixabay

“纯天然”的农业生产方式,也不是没有风险的。图片来源:pixabay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