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

​​​(编译/魏昕宇)

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感染的主要手段,自从被发现以来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然而随着抗生素的使用,一些细菌开始出现耐药性,使得抗生素的效力大打折扣。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一种新发现的抗生素或许可以更大限度地避免细菌抗药性的出现。

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意大利生物技术公司Naicons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对土壤中微生物分泌物进行筛选时发现了一种名为pseudouridimycin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能够妨碍细菌中RNA聚合酶的正常功能。由于RNA聚合酶参与细胞中重要的生理过程——转录,因此这种化合物对于细菌有着强大的杀伤力。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都表明这种化合物能够有效杀灭包括耐药菌在内的多种致病细菌。

1​Pseudouridimycin的化学结构(图片来自原论文)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细菌对pseudouridimycin产生耐药性恐怕会非常困难,这是因为如果细菌发生变异,使得pseudouridimycin不能很好地与RNA聚合酶结合,虽然这种化合物不再能够杀死细菌,细菌RNA聚合酶的正常功能也会受到严重抑制,结果细菌恐怕仍然难以逃脱死亡的命运。另一位业内人士高度评价这项研究,认为研究成果很可能会催生一种新的抗生素投入临床使用。

报道:http://cen.acs.org/articles/95/i25/Antibacterial-molecule-discourage-resistance.html

论文:http://dx.doi.org/10.1016/j.cell.2017.05.04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