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

​​​( 文/ 中国鲸类保护联盟)

1.我们的鲸豚很热爱表演,随时都面带微笑

海豚(和鲸目动物里的一些其他鲸豚)的“微笑”是生理构造的视觉呈现,就算动物已经死亡或者在圈养下忍受巨大的压力和焦虑,如被同无法和平相处的个体一同圈养,或被圈养在毫无丰容的狭小空间里,他们看起来依然在“微笑”。圈养下,鲸豚周期性被给药来治疗生理和心理压力造成的病痛,例如溃疡。

1

​瓶鼻海豚头部图示

虎鲸尤其不适合被圈养。他们体型巨大,和人类差不多长寿,心智非常发达,社群关系复杂,听觉敏锐,自然栖息地范围广阔。虎鲸的家庭是他们生命的核心,圈养产业会撕裂虎鲸的家庭,让母子分离甚至生离死别,这些都会让虎鲸个体和族群遭到重创。虎鲸在野外能长到3000-5500公斤,体长能达到7-9米,每天能游历160公里,下潜到100米深。圈养池通常长10-30米,7-10米深,虎鲸只能被困在不到自然栖息地百万分之一大小的空间中。没有任何一个圈养池,没有任何一个圈养场馆能给虎鲸提供足够的空间生活。即便是圈养产业的龙头—美国Seaworld,它们的圈养虎鲸需要每天在最大的池子紧贴池壁(最大周长)游1400圈才能比得上在野外一天的运动量。

2

​WDC 圈养vs野外

2.圈养是繁殖和保育所必需的

没有任何圈养的“种群”能够自我维持(稳定的个体数量),依然不断有野外的个体被野捕来增加基因多样性。瓶鼻海豚、虎鲸和白鲸有曾被人工繁殖的案例,但连这三个物种也没有能自我维持的圈养种群。人工繁殖的后代也从未被放归野外,所以没有任何圈养繁殖计划是真正以保育为目的的。

3

​海豚出生,表演

3.我们圈养动物是为了传播保育知识

圈养场馆的信息几乎不提及野外鲸豚面临的威胁,如商业捕鲸、海洋噪音、油气钻探和开采等;如果提及,也最多只说说海洋污染。而圈养产业赖以生存的活体野捕更是绝口不提。

而鲸豚表演可以给观众提供教育更是站不住脚。圈养环境无法在任何纬度反映自然栖息地,鲸豚被训练的表演行为也不是野外鲸豚的自然行为;这些内容无论在生物学、生态学还是行为上都无法体现鲸豚的真正身份,能传达的只有各种误导信息。

即便是利用圈养鲸豚(特别是虎鲸)的科学研究对于推动科学家对野外种群的了解也奇效甚微。国外圈养鲸豚(特别是虎鲸)的场馆所发表的文章也只针对人工繁殖,例如人工授精。这些针对圈养操作进行的研究对于保育几乎毫无作用。

4.圈养鲸豚是物种大使,能让公众了解他们在野外的亲属

绝大部分的问卷调查都显示,去海洋馆的游客更多是被“取乐”了,而非被教育了。海洋馆深知这一点,所以不断推陈出新他们的动物表演来取乐观众。现在的表演,也会穿插一点点科普和数字(但很多内容都是错的,或者故意误导观众和掩盖圈养对动物带来的伤害),来让一些游客觉得看表演也是“有益”的;但娱乐表演才是这些场馆存在的根本原因和动力。圈养场馆提供的教育内容是错误的教育,让人们觉得鲸豚野捕和圈养是可以接受的,用尾鳍直立或者跃出水面钻圈等等都是动物的自然行为。

4

​野外白鲸绝对不会做出这种动作,图片来自http://data.travel.sina.com.cn/page/trip.p

5.游客不来海洋馆(看动物圈养和动物表演),更没有资金来做保育

圈养场馆通过鲸豚表演、与鲸豚亲密接触、与鲸豚共游以及其他娱乐项目赚的钱大部分都被花在圈养设施和维生系统上了几乎没有圈养场馆真的在开展保育项目,即便有,所花费的金额比起场馆从鲸豚身上的牟利,也非常微小。

6.圈养的动物生活更安全,野外太危险

鲸豚经过百万年的进化,在海洋生态系统里占有一席。面对自然界里的挑战,去克服自然界里的问题都是他们与生俱来“使命”—当圈养剥夺了这些使命,这些心智高度发达的动物就会被无聊折磨,压心智和身体遭受巨大压力。野外的鲸豚面临各种威胁,如捕食者、污染和寄生虫等,但很多圈养的鲸豚都无法活到面对各种威胁的野外同类生活的年限。那么这些被“保护”了的圈养鲸豚为何有着相近甚至更高的死亡率?答案就在圈养本身:长期的压力、吞食异物、个体间的攻击行为和出生在圈养下的(自己就不懂当母亲的)母亲育幼失败。而虎鲸在圈养下生存状况尤其差。野外雄性虎鲸的平均寿命是30年,野外雌性虎鲸的平局寿命是50年;而自从1964年人们开始圈养虎鲸(圈养下出生和野捕后被圈养)绝大部分都10多20岁就死亡了,只有几头活过了35岁。圈养下虎鲸的死亡率是(研究比较充分的)野外西北太平洋虎鲸死亡率的3倍。

而且目前国内的场馆对于动物的伤病和死亡情况都是避而不谈,反正钱总能买到更多动物,动物只不过是固定资产。

5​死去的Namu

7.我们圈养鲸豚使他们不被残忍杀害

很多买日本围猎鲸豚的场馆常常以此自辩。围猎是极端残忍的野捕方式—用金属噪音驱赶鲸豚到浅湾,然后杀掉鲸豚来卖肉和其他制品。近些年来,日本捕鲸人意识到卖活体鲸豚给海洋馆更有赚头,便让圈养场馆的人去浅湾直接挑选海豚。在一些情况下,若不是有海洋馆的需求,一系列围猎活动根本不会发生。

6

​日本太地町被活体野捕,等待买家的海豚

8.反对鲸豚圈养的人就是反对大家谋生

鲸豚保育者们并不想“关闭”海洋主题公园。一些海洋主题公园通过几十年已经证明了除了圈养鲸豚,还有其他方式吸引游客前来。停止不人道和有安全隐患的鲸豚表演并不会消减游客对海洋主题公园的喜爱。让圈养鲸豚退休,去海滨围栏式的疗养区域颐养天年,找机会野化放归。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驯养员在真正的科学家的指导下继续照顾这些动物,游人也可以在更加自然的环境里观察这些本该有自由生活的动物。


作为消费者,请大家拒绝动物表演,不去圈养鲸豚(和圈养福利底下)的场馆。选择书籍、纪录片和有生态保育背景的野外观察项目来了解动物,请大家支持就地保育,保护天然栖息地。

本文源自联盟成员Naomi A. Rose博士—https://awionline.org/content/dispelling-arguments-captivity-proponent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