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

1图注:可爱的小仓鼠,是人们很喜欢的小宠物,图片来自网络

2

图注:萌宠界的明星:龙猫,学名长尾毛丝鼠,图片来自网络

3

图注:常见的老鼠,图片来自网络

​        毛绒可爱的仓鼠、豚鼠、龙猫、金丝熊,灰不溜秋的灰老鼠、家鼠,它们都属于哺乳动物中的啮齿类家族。啮齿类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哺乳动物家族,在我们的印象中它们都是体型很小的动物。在200万年前的史前南美洲曾经生活过一种啮齿类动物,它们的体型竟然和一头牛一样大!

献给开国国父的大老鼠

4

图注:何塞·赫瓦西奥·阿蒂加斯,乌拉圭国父,图片来自网络

  20世纪60年代,古生物学家在南美洲的乌拉圭圣何塞组地层中发现了一些属于啮齿类动物的牙齿化石,这些牙齿与水豚有相似之处。1966年,古生物学家弗朗西斯(J. C. Francis)和莫内西(A. Mones)将这种史前啮齿动物命名为何塞阿蒂加斯水豚(Josephoartigasia),属名献给乌拉圭独立运动领袖何塞·赫瓦西奥·阿蒂加斯(Jose Gervasio Articas,1764~1850),模式种名为Josephoartigasia magna。由于何塞阿蒂加斯水豚这个名字太过复杂和拗口,我们就将它简称为“国父水豚”好啦。

5图注:国父水豚的头骨化石,图片来自网络

6

图注:正在博物馆里展示的国父水豚的头骨化石,图片来自网络

1987年,同样是在圣何塞组地层中,古生物学家发现了一个几乎完整的啮齿类动物头骨化石。令人惊奇的是,新发现的头骨化石非常巨大,但是在之后的20年里却一直没有科学的研究和报道。2007年,来自乌拉圭自然历史与人类学博物馆的研究人员描述了巨大的啮齿类头骨,他们将其归入国父水豚属,种名为莫氏国父水豚(Josephoartigasia monesi),种名莫氏monesi来自国父水豚命名者之一的莫内西,以表彰他在啮齿类研究上做出的贡献。莫氏国父水豚的研究一出,立即轰动了世界,因为这家伙是已知最大的啮齿类动物。

最大的啮齿类

7图注:体大如猪的水豚,图片来自网络

8

图注:国父水豚的头骨与今天啮齿类的比较,图片来自网络

​        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啮齿类动物依然生活在巴拉圭,除此之外还包括了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在内的大部分南美洲北部地区,它就是水豚。以今天的视角看,水豚的体型依然很大,其体长可达1.3米,肩高0.5米,体重27至70公斤。尽管水豚很大,但是它在国父水豚面前瞬间成了小不点儿。根据化石判断,莫氏国父水豚体长3米,肩高1.5米,体重约1吨,这几乎与一头牛一样大!

9图注:国父水豚与人类的体型对比,图片来自网络

10

图注:人类、国父水豚、水豚的体型对比,图片来自网络

11

图注:基于头骨对国父水豚的外貌复原,图片来自网络

​ 

        莫氏国父水豚的外形与水豚相似,身上长有较粗的毛发,样子看上去笨笨的。莫氏国父水豚的脑袋巨大,长度可达0.53米,前面的鼻子膨大,眼睛靠近头顶,后面的耳朵小而圆。在莫氏国父水豚的嘴巴上下各长有一对大门齿,其中上门齿的长度可达30厘米。与其他啮齿类动物一样,莫氏国父水豚的门齿会一直不停的生长,除了进食它们必须经常啃东西以保证牙齿的长度刚刚好。

12图注:国父水豚嘴中的大牙,图片来自网络

​         莫氏国父水豚的脖子很短,身体粗壮,身体内含有大量的脂肪组织。莫氏国父水豚以四肢行走和奔跑,跑起来的时候如同一头野牛。莫氏国父水豚的前肢上长有4趾,后肢上长有3趾,脚趾间有半蹼,可以用来游泳。与大部分啮齿类不同,莫氏国父水豚的尾巴较短甚至没有。

壮鼠很健谈

13图注:国父水豚像今天的水豚一样,成群生活在靠近水源的地方,图片来自网络

14

图注:国父水豚是一种喧闹的动物,图片来自网络

        莫氏国父水豚很可能与今天的水豚相似,是典型的群居动物,一个群体由10至20个成员组成。群体成员之间善于交流,它们会发出包括尖叫声、吠叫声、口哨声、叽喳声、嘶鸣声、咕噜声在内的多种声音,并通过不同的声音传递截然不同的信息。这样看,一群莫氏国父水豚在一起是非常喧闹的。

        除了叫声,莫氏国父水豚的嗅觉也很好,要不就浪费了那膨大的鼻子了。莫氏国父水豚会用自己独特的气味划定领地、吸引异性或者与同伴们进行交流。

莫氏国父水豚的世界

15图注:巨大的国父水豚并不是软柿子哦,作者:劳尔·马丁

16

图注:对国父水豚头骨和下颌骨的复原,图片来自网络

       莫氏国父水豚生存于距今400至200万年前上新世至更新世早期的南美洲,当时的南美洲是充满野性的世界,生活着许多已经灭绝的史前巨兽包括大地懒、后弓兽、雕齿兽等。莫氏国父水豚周围生活着许多大型食肉动物,包括凶猛的刃齿虎、恐怖鸟、细齿巨熊等。面对危险,巨大的莫氏国父水豚会以门齿作为战斗的武器,其咬合力可达400公斤,这相当于老虎的咬合力。

        莫氏国父水豚生活在河流湖泊密布的地方,它们善于游泳,喜欢呆在水中。莫氏国父水豚主要以水中的植物为食,有的时候也会吃树叶和果实,一对大门牙还可以用来挖掘食物。

17图注:壮硕的国父水豚是啮齿类体型进化的顶峰,图片来自网络

        体大如牛,力量十足,成群生活的莫氏国父水豚具有生存优势,但是随着南美洲气候变得干燥,适合其生存的区域缩减,最终小体型的水豚取代了它们。作为啮齿类家族中的巨人,莫氏国父水豚向我们展示了超级巨鼠的霸气!

参考资料:

1.Rinderknecht, Andrés; Blanco, R. Ernesto (January 2008). “The wap720st fossil rodent”.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275 (1637): 923–8. doi:10.1098/rspb.2007.1645. PMC 2599941Freely accessible. PMID 18198140.

2.Millien, Virginie (May 2008). “The largest among the smallest: the body mass of the giant rodent Josephoartigasia monesi”.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275 (1646): 1953–5; discussion 1957–8. doi:10.1098/rspb.2008.0087. PMC 2596365Freely accessible. PMID 18495621. Lay summary.​​​

原文链接:

https://media.weibo.cn/article?id=2309404095297776163653&mod=zwenzhang&jumpfrom=weibo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