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题目:水环境生物毒性监测与预警技术
  讲座时间:9月13日(周二)上午 9 : 30 ~ 11 :00
  讲座地点:邵科馆二楼国际会议厅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王子健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王子健,男,1953年10月出生,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6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83-1985分别在瑞士日内瓦大学和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进修。先后担任生态中心环境水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主任,国家863计划污染控制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和副组长,资源环境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河流主题专家组组长。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第二、三届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目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三届监督委员会委员,化学科学部第五届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兼任生态毒理学学报主编,环境科学学报和Water Quality、Exposure & Health副主编、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Health (A)和10余个国内核心科技期刊的编委。已在SCI刊物上发表论文250余篇,国内核心刊物270余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先后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省部级奖10余项。于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年获中国环境科学会第三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2000年科协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
    
  报告主要内容概述:
  环境监测一般分化学监测、生物监测、生态监测。目前我国还局限于监控有限的常规化学指标。而由于污染物种类众多,无法逐一鉴定,且进入环境后可产生一大批新的化合物并伴随之相互作用,单纯用化学监测技术手段进行水质检测并不能保证安全。我们发展针对多个生物等级的监测方法,用不同的物种、不同得分方法来构建评价体系,初步评价水生态环境安全。目前,已研发了国际领先的环境快速检测技术及方案,环境监测预警设备及系统,可有效进行环境水源水质筛查及评价、化学品水生态毒性评价和环境监测。其中,研发的水质安全在线生物预警系统BEWs,采用生物传感器获取水生生物行为的变化规律,通过内嵌的剂量-响应关系模型来实现预警。该系统曾在“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为灾区人民安全饮水提供保障,目前已经装备在全国20余个城市水厂或水源地,并且在保障奥运会、全运会等重大事件的饮用水安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zjut.edu.cn/newsDetail.jsp?id=1396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