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上午,浙江省首届中等职业学校非师范类新入职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屏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副校长华尔天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教育厅师范处、省教育厅职成教处、我校教科学院负责人,和284名全省中等职业学校非师范类新教师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朱鑫杰在讲话中强调,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承担着传承工匠精神、培养未来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在学生职业理想、职业信念的确立、技能养成和终身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要求新教师要发扬“勤思辩、敢探索、勇承担”的浙江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认真学习,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我校继续发挥在职教师资培养与培训中的先锋和带头作用,强化科学管理、增强服务意识,优选师资、细化方案、强化考核、确保质量,为乐教、适教的新教师尽快完成职业过渡,尽早走向“善教”之路。
  华尔天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参加此次培训的中职学校新教师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的办学情况。
  教科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情况和培训总体计划,希望学员们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精神,不忘初心,加强学习,拓宽视野,做到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为教师生涯奠定良好基础,努力在今后中职教育教学改革与学校发展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随后,学院教师代表、学员代表分别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为适应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促进技术技能积累,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加快推进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实施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强中等职业学校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非师范类专业教师入职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的创新工作。2015年11月,省教育厅出台专门文件,明确要求:中等职业学校非师范类毕业的新入职教师上岗前必须参加为期一年的培训。此次培训是文件出台后组织的第一次培训,是根据省教育厅的总体部署,由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统筹管理,其中我校负责培训284名学员,浙江师范大学负责培训46名学员。据了解,入职培训时间为一年,其中师范教育培训半年,主要通过集中研修、校本研修、名校名师跟岗实习、评价考核等环节实施;企业跟班实践半年,实行“师带徒”的全脱产企业顶岗,企业为每位新教师专门配备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指导老师,或有专业技能特长的工人师傅担任指导师傅。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zjut.edu.cn/newsDetail.jsp?id=140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