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喜树碱类抗肿瘤生物碱不对称合成工业化技术”的学术报告。名誉校长沈寅初院士、党委副书记李小年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芬儿院士从基于立体选择性化学计量氧化、立体选择性催化乙基化技术创新两个方面介绍了他主持开发的国际上第一条喜树碱类原料药化学全合成生产新工艺的研发历程。陈芬儿院士团队开发的新生产技术首次实现了该类原料药的工业全化学合成生产,打破了传统的喜树碱类药物半合成生产方式,具有原料廉价易得、反应工序少、收率高、成本低等优点,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后,陈芬儿院士还和我校师生分享了他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得,指出勤奋和不怕失败是成功的关键。
  陈芬儿,江西崇仁人,精细有机化工和原料药制造专家。199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有机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精细有机化工原料药制造技术及工程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申请中外发明专利102项(授权43项),研究成果获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2006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年中国专利金奖及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zjut.edu.cn/newsDetail.jsp?id=1400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