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追求完美的理论体系,实现之后可以非常精确预测实际情况,重大突破能够带来重大应用。而这样的理论成果,很多时候是一个人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能够搞定的。这样新闻效果很明显,能够在普通社会引起一点轰动。

严格按照科学的层级,化学说实在的就是物理下属的一个小分支,系统太复杂,理论很难精确。一般都是通过很多年的实践总结一些经验,缓慢地进步。实验学科的本质都是缓慢积累的经验,精确的理论解释一般都是在实验取得成功后很多年才取得进展。期间需要很多代人的努力,这样,即使化学的成果拥有与物理相似的影响力(比如合成氨),但是更多参与的人员,就会稀释给个体带来的名望。

各种实际学科都是这个样子,比如turbo-engine,比如复杂的芯片设计,比如各种传统的机械学科,都是类似的(我就不在这里黑生物了)。缓慢的积累,台阶似的细小进步不断叠加。很多很多相对平凡的人的工作的总和才能造就有意义的工作。这样也就没了所谓大新闻的效果,也就没有特别出名的科学家了。

另外,其实普通人知道的物理学家不就是经典力学电磁学,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那几个人么。那时候是科学的幼年时期,一个天才就能改变一个学科。现在是科学相对成熟的时期,各种体系都建立起来了,突破性的进展很难了,研究变成集团军作战了。所谓的nobel奖,也都是授予一个研究团队中的领导者或者代表人物了。所以,渐渐的,普通人就都只能看到科学技术进步的成果,不会再注意这些成果的漫长发展过程了。

总之,科学的幼年时期,也就是浪漫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当天空中只有两三颗星,你会注意到它们,欣赏它们各自微弱光芒的独特的美。当有着两千亿颗恒星的银河展现在你眼前,世界会被照亮,心灵会被这个伟大的整体震撼。但是任何一颗星星的光芒,无论多么耀眼,都会被其余的所有所掩盖。

Oct. 12, 2014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Lingyu Wa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