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 @Vas Brandon的邀请。其实我觉得 @Vas Brandon才是大牛~

首先要说明的是,外资投行不了解、国内顶级投行不了解(如中金)。所以,就拿国内的一般券商来说吧!

第一,出差巨多,工作量很大。我们可能会错以为,投行员工的工资很高,其实不然。拿到高工资的,永远是少数人。如果你在投行,没有资源、没有项目,不具备承揽能力,sorry,那你就永远承做,拿着可怜的承做费用。最后,做个伪中产就到顶了。但是,相比于你的出差天数,你的工作量,这点钱真的是很不够,也就是说,性价比太低。为了那点钱,一年上头,你出差250天,老婆看不见、孩子看不见,你觉得值得么?我在这个项目上已经是快20天了,中间也没有回过家。我有朋友做并购,在内蒙古窝着,四个月,你觉得,你能忍受么?妈的,我这个朋友的女朋友都快跟人跑了。

第二,奔波之苦,难以言表。今天在上海、明天在苏州,后天在北京,当我拖着行李箱在机场徘徊、找的士的时候,我心中闪过无数次的念头就是,妈的,老子不干了!而且,在你出差回去之后,你会发现,我靠,我说话怎么不利索了?因为你长期一个人窝在项目上,与人交流太少。

第三,投行说到底,是吃青春饭。你想,你到了35-40岁的年纪,还有动力去奔波么?

补充:
@魂斗罗罗罗
“同在投行 说的感同身受 确实就是青春饭 而且补充一点 中国这个重监管的压抑的金融环境 导致金融创新很难搞 金融行业所谓的知识人才创造财富无从谈起 这是和美国最大的一个区别 看看华尔街之狼 中国的青年才俊要创造财富 基本就是互联网行业。”

当然,我说的是国内的一般券商的投行部,这些投行部的业务集中在ipo、并购、发债、新三板等。至于顶级投行的高大上业务,sorry,不太了解。

怎么说呢,我现在越来越悲观,投行领域,天花板太明显了。作为无背景无资源人员,到了一定地步后,很难再往上进步了。君不见,国际各大投行都喜欢聘用高管、企业家的子女。或许是我太悲观了吧?观察我的同时,普遍不乐观,尤其是刚入行3年以下的同事,对投行前景和自己的前景,都不看好。

最后,引用一段话,投行先锋论坛上面一位前辈说的:

“针对想去投行前台,包括相进投行的人,鄙人在这里说点负能量的,打消一下你的积极性:
1、出差太多,单位时间工资收入非常低;有些人说,有项目奖金啊,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不好意思,这个绝对不是针对你,跟你毛关系都没有。在投行,收入 跟资源 匹配,跟是否付出多少时间趴在那里写材料没关系,跟你出差了多少天也没必然关系。
2、从现在的趋势来看,保荐代表人已被弱化。想当初保荐代表人很火,跳槽赚会费的不在少数,现在呢,基本没有公司招聘保代了,有些保代(专指没啥资源的那种)现在想跳槽都没有东家想要。没有公司愿意招一个熟手就能顶用的保代来公司。保代现在太多了,存量保代已足以消化我国的保荐项目。其实归结到一点就是,中国人太多了,从来都不缺干活的人。
3、又有人说了,趁年轻多打拼,投行能锻炼人,机会多。不好意思,这也是个美丽的谎言。选择做投行,你基本没有什么正常的作息规律,多年下来,你身体基本上是一个残次品。别看很多人好像看上去挺健康的,其实不然。这个只有等你老了的时候才能知道,原来你的身体可以这样糟糕。原来身体是1,后面都是0。关键是1没了,后面的那个0还是0,那真的比较惨了。
4、未来投行仍然是一个重资源的时期,保荐代表人的弱化,其实相当于斩断了寒门子弟提高工作地位的一个便捷通道。尽管这个制度备受诟病,但不可否认,正式这个制度的实行,一些原本根本不可能赚现在这么多钱的人赚了一点养老钱,一些现在可能一大把年纪还是现场项目人员的人当上了中层管理人员。但是,以后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少出现。尽管现在情况还没有看上去的那样糟糕,但是已经不远了。
但是,任何一个行业,总有一些机会,所以,事情都不是绝对的坏,或者好。”

他说的,或许更为中肯吧!

ps:我还没离开投行~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 完 —

本文作者:杨嗣鹏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2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华兴资本跟其它投资银行或证券公司相比,有什么特点?
如何评价 P2P 网络贷款投资?风险在哪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