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暑假是所有孩子们最期待的日子,对于丽水市庆元县贤良镇的留守孩子们来说暑假也有着属于他们的重要意义,因为只要一到暑假,镇里就会迎来一群从杭州来的“哥哥姐姐”,陪他们一起过暑假。

孩子们眼中这些热心的“哥哥姐姐”就是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的师生们。7月20日,该校经贸学院党员先锋暑期实践文化下乡团队13人在团委书记刘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贤良这个省级贫困镇,开展结对帮扶。

学院学生党支部与贤良学生结对活动始于2006年,今年已是第八期了。贤良小学是镇里唯一的教育机构,全部学生仅是十多名“父母实在无力带出大山读书”的孩子,他们纯朴、善良,对知识和外界有着深深的渴求。

7月22日,在贤良镇中心小学的一间普通教室里,贤良儿童暑期成长训练营正式开营。开班仪式结束后,团队对结对的受助学生进行了感言的录制,并在下午进行了家访,了解结对家庭的现状。“以前学校教师与当地贫困学生结对了以后,大多还是以个体互动为主,今年我们创建了学员档案,方便结对双方增进了解。”刘老师说。

在随后一周的时间里,11名党员学生为孩子们悉心安排了囊括亲情安全教育、世界观培养、梦想启迪、音乐手工艺术、国学知识启蒙等诸多灵活丰富的课程,让孩子们快乐学习的同时领悟到真情的可贵、世界的广袤、历史的悠久,为他们的未来带来一丝新的光亮。

“所幸他们中的大多数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其中就包括我院始于2011年的教工帮扶贤良贫困学生计划,迄今资助已逾100人次。”刘琼告诉记者,多年来,学院除了教工帮扶以外,还在当地结对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开设贤良留守儿童成长训练营和学生党支部与贤良学生成长结对活动,以及更早的科技特派员等结对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