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_105

主持人_Tiffany

日系料理不只是刺身,家做的料理菜式丰富得多,也就是所谓“家常菜”:一碟菜、一碗汤,每一份的分量都不大;从做法上来看,也只有炖菜多少感觉要一次煮一大锅,烤串需要有烤炉显得有点麻烦,总体来看很适合做一人餐。

荞麦凉面+天妇罗套餐

像上期提到的日式盐渍梅干、芝麻沙拉酱、海苔片,以及这期的昆布鲣鱼汁都是日系简餐常用到的。此外柴鱼片、白味噌、熟芝麻,以及比起中式料酒味道甜淡温和的本味淋,是做肉类的好帮手。如果你重视仪式感,可以配上一套和风餐具。

27_104

27_101

荞麦凉面

材料

荞麦面一把、京葱葱白一段、昆布鲣鱼汁(日系料理常用调味料,进口食品超市有售,也可网购。我买的是浓缩汁,一次用一点,需要兑水或冰块稀释)、韩国海苔片、凉开水一碗、冰块若干

做法

1.烧开水下面,煮熟即可,不可煮太软。

2.捞出放入凉开水,凉面基本都要过这一道,面会变得柔韧弹牙。

3.等面好的时候做调料。葱白切碎,切法可以先竖向切十字(尾部不切断),再平放,下刀切碎,切好放小碗里。

4.蘸料做法:昆布鲣鱼汁放平底锅烧热,浇到葱白上,如果是浓缩汁很咸,下手轻点。然后放冰块减温、稀释。

5.食用时,把面从凉水中捞出,海苔片剪成条或撕碎放面上。

所需时间:10分钟左右。

27_102

27_103

27_100

杂锦天妇罗(可选搭配)

材料

虾仁、胡萝卜、秋葵若干

面浆调配:低筋面粉20g+生粉10g(或普通面粉30g)+冷藏的苏打水75ml+蛋黄一个

备注:冷藏的苏打水有蓬松作用,让“衣”更酥脆,同时它也提供一点类似盐味的感觉。

做法

1.胡萝卜切片、秋葵切段,虾用纸巾吸干水分否则会飙油到你想哭。

2.制作面浆:就是将上面提到的面浆材料搅拌搅拌,均匀即可。

3.锅中烧油,大概能够盖住虾仁的一半就可以。

4.在油里冒泡的时候,用筷子把裹上面浆的食材一个一个平铺进油锅,感觉一面略凝结的时候就翻面,不然朝上那一面的浆可能都往下流以至于到时候只有一面脆皮。之后适时翻面。

所需时间:15分钟左右

27_106

西瓜苏打水(可选搭配)

材料

西瓜一片

冷藏苏打水

做法

1.西瓜切出1到2厘米厚的圆片,用圆杯口压出一块圆形果肉。

2.切出心形。

3.修一修,把表面的籽去掉,丢到苏打水里,搞定!

“独食”分享快手的一人餐方案来自各种渠道,每隔一周更新。你可以关注主持人微信公众号“Tiffany的一人餐”(ID:cookingforone)。也欢迎你告诉我你的一人餐方案,发到cookingforone@126.com。我不是什么大厨,我和你一样,只是想善待自己一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