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生产答案,我是答案的搬运工。

主要是三点:

  • 动画相关企业集中
  • 方便交货
  • 交通便利

日本的独立行政法人「中小企业基盘整备机构」在2006年搞了个《内容产业方向性的相关研究》(コンテンツ産業の方向性に関する調査研究),其中一个子项目是《动画制作公司的现状和课题》(アニメ制作会社の現状と課題)。这是一份公开报告,大家可以在这里下载:中小機構:経営力の強化: 平成18年度 調査報告書一覧

在日本范围内,动画制作(是广义的animation,不只是anime)公司有718家,而一般意义上的「动画片制作公司」数量为440家。该项研究于2006年8月30日对718家企业发出了调查问卷,其中626家送达,92家因搬迁等各种原因无法送达。截至2006年9月15日,626家送达问卷的企业中,有126家寄回了问卷,回收率为20.1%。不同区域的回答情况如下:

问卷第二问是「选择创业场所的理由」(創業場所の選択理由),在该报告24页,提到了问卷第二问的结果分析。

以下是结果。

从左到右依次是:

  • 动画片业务相关的主体高度集中
  • 离作品交货的地点近
  • 离接受外包业务的公司近
  • 开会方便
  • 工作需要修正或者出问题的时候好处理
  • 离以前工作的地放近
  • 出资企业集中比较容易募集到制作资金
  • 人才比较多
  • 因为受了某种刺激
  • 交通和公共交通设施便利
  • 住得近
  • 其他
  • 无回答

以下是按地区分类,分别是位于东京圈的企业,和位于其他地方的企业,可以清楚看到不同地方的企业选择公司地点理由的区别。

目前,绝大部分的动画制作公司都是很小的公司,主要承接大公司的外包业务,比例如下:

总承包公司占了全体的16.7%,外包公司占了整体的44.4%,后期制作公司占了5.6%。换言之,从上家公司接业务的企业占了66.7%。这些企业都需要向上家公司交货。

因此,「动画相关企业集中」、「方便交货」和「交通便利」成为了动画公司选择在东京圈创立的重要原因。

而随着动画制作的数字化,交货实际上已经比以前简单,所以也出现了本部不在东京圈的企业。这些企业选择其他地方的原因我们也看到了,主要是「和以前的公司近」和「住得近」。

— 完 —

本文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现在年轻人大多数都爱看日本动画/漫画?
日本好看的催泪动漫有哪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