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
定制衬衫的价格主要受到品牌溢价和面料的左右。
面料 其实北京市面上很少用到最最顶级的面料,Thomas manson,Zegna 这样的就算是好面料了。
极少数海岛棉300支双的面料成衣价格在15000元左右。绝大多数面料不会超过8000。
除非你是对衬衫的亲肤性有极高的要求,一般140支或170支面料可以满足大多数需求。
而使用国产面料比如鲁泰日中纺,可达到300元的价格,也能做出相当不错的衬衫。
好面料与之相配的应该是高档的贝母扣,和同店铺中更高的工艺,这些也影响价格。

判断定制店要点

  • 合身永远是最重要的,这也是衬衫定制店实力所在。所以一个认真,专业富有经验的量体师,一个好的尺码体系,是关键。
  • 缝制工艺也是体现实力的地方,没英寸针脚数并不是一件好衬衫的唯一标准,各部件对准的细节更能体现其功夫。
  • 领型 袖克夫型的细微差别是体现定制店审美的地方,看他们给出来的示例就能看出是否具有审美。

提出需求

  • 面料,面料决定质感,也不是越贵的面料越适合你,寻求效果与价格的平衡是相当大的学问。
    有时你有非常明确的面料诉求也可能遇到困难—-定制店没有这类面料。
  • 你需要对领型有明确的见解,因为这是衬衫的脸。关于领型,回头我补充一些信息。
    总体说来semi wide 是最近全球都比较流行的领型。
  • 门襟一般情况下从明门襟和平门襟(三折门襟)中选择即可,其他门襟处理方式只有在一些特殊需求中可以用到(比如想个性一点?)
  • 袖克夫(袖口)其实是一个见定制店水准的地方,弧度和角度的细微不同带来美感的巨大差距。
  • 后背 无裥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处理方式,要更大的活动余量正装的话勉强加双裥,要更修身就在无裥的基础上后腰加双褬。
  • 其他细节除了绣字这种程式化的东西和拼色这种无技术含量的东西,绝大多数定制店无法给出太多选择,比如纽扣的钉法,比如领高,比如上袖方式,比如钮门锁眼方式和用线颜色。

验收

  • 尺码 领围/袖长/身长 是不是合适;大身活动有没有余量;双臂是不是可以自如抬起。如果非要修身到紧身的程度,那么多好的裁缝都会牺牲相当的活动余量,这个没办法。
  • 走线 是否平行等距,针距是否均匀一致;钮门,纽扣是否有线头;是否有马虎地方?
  • 面料拼接 有花色的是否每片布条纹对准。

—————————————————————————————————————————–
北京定制衬衫渠道有很多,大概分如下几大类
正宗意式

  • Zegna 杰尼亚 银泰中心一楼有实体店 较贵 最贵海岛棉330支双股手工缝制在15000左右
  • Kiton 奇顿 新光天地2楼 正常7-8k 意式风格大领子 奇顿算是那不勒斯的优秀代表….

正宗英式

  • Dunhill 登喜路 不算是传统的英式衬衫品牌
  • Gieves & Hawkes 东方广场 萨维尔街的头牌
  • Pink 仅提供成衣修改 后起之秀但是代表着英国的最优品质

正宗日式

  • 鸟取纲吉 外交公寓 日本店长量体 价格实惠做工仔细 1K上下 强烈推荐 亮马桥外交公寓商务楼1楼 btw 旁边的fatburger也建议吃吃看。

中华老字号和红帮传人

  • 熊可嘉裁缝店 老上海学徒出身的老师傅,福布斯全球十佳裁缝店 几百元也能做 强烈推荐
  • 隆庆祥 北京老字号 在金宝街
  • 红都 上海数家红帮企业解放后被政府迁到北京组成

产业新秀

  • PYE 派 东方广场 中国最顶尖衬衫厂商之一溢达下属品牌 最有节操的国内量产衬衫品牌
  • 恒龙系 国贸三期(自有品牌 恒龙 代理品牌香港诗阁 英国Herry Pool ) 商业气息比较浓
  • 红帮创衣 其实好像跟红帮没什么关系,不过是用的老师傅,鲁泰面料价格比较平实,适合入门 实惠型 小推荐 双井乐成中心
  • 型牌男装 @施春蕾 黄岳南 北京创建的在线定制 求产品交流
  • 优衫 @赵远方 担任创意总监 实体店在国瑞城 求产品交流

— 完 —

本文作者:邢哲wanderer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比较好的男士衬衫品牌有哪些?
男士正装的白衬衫里面应该穿什么合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