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从事过最简单的理财产品前期设计的基层小民工,首次回答相对比较专业的问题:

一提到“理财产品”四个字,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画面是某家银行又推出哪款理财产品,收益多高,欲购从速。于是乎很多手头有些闲钱的个人或者公司就到银行购买了理财产品,到期赎回后获得一定的收益,这是多数人对“理财产品”的直观印象。

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会募集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又会去哪里了呢?

首先介绍一个“资金池”的概念,有些银行在总行设有“资金池”,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募集大量的资金,会把资金放到这个资金池里面,等待备用。

然后再具体说一下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具体去向:

这还得从理财产品的种类说开,理财产品按照募集资金的去向可以划分为很多的品种,主要分为债权类理财产品、资本市场类理财产品、股权类理财产品三个大的品种,这些理财产品种类的划分主要是依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投资标的的不同所进行的。

(1)债权类理财产品:通常是指银行设计发行理财产品,将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投资于债权类资产,被投资的债权类资产在理财产品期内产生的利息或其他收益,因而使理财产品获得投资收益的一种理财业务模式。这类理财产品最常见的就是信贷替代类的理财产品,也是发行量最大的,说白了就是一种替代银行贷款的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低,但是风险也相对较低。这部分资金用途就跟企业正常从银行贷款的资金用途基本一样。

(2)资本市场类理财产品:与债权类理财产品投资标的不同,资本市场类理财产品是指投资于资本市场交易工具的理财产品,即投资于股票市场、基金市场、衍生工具市场等,通过专业的投资运作管理,以期实现保值增值的理财产品。当然由于股市的不景气,这类理财产品在中国的股市牛市过了之后也一直不景气。

(3)股权类理财产品:该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为企业的股权(或者股权收益权),收益也相对较高。

(4)另类理财产品:这种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很另类,如“红酒”、“名人字画”等,听说“中国好声音”很火的时候,有的银行把它做成了理财产品。这类理财产品的数量也很少。

从上面四条中基本可以概括当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去向,主要还是以“债权类理财产品”为主。

“理财产品”终究只是一种募集资金的方式,只是名义上这部分资金的来源是社会大众,也可以说是一种“直接融资方式”。本质上跟银行贷款是很相似的,只是换个名号而已。银行作为一个中间人,将资金从提供者手中通过理财产品传输到资金需求方手中。但是,银行同时承担着巨大的“声誉风险”,所以银行在挑选用款企业时一定要选择最优质的,违约概率最小的。但是同时应该注意的是优质的企业谈判能力就强,融资成本就会低,如果将理财产品收益设置的过高,企业是不会接受的。如果银行想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必将会提升产品的风险度。在收益与风险的博弈中,银行往往偏向于后者,所以理财产品的收益一般不会太高,除非遇到半年底或年底的“钱荒时期”。

总而言之,当前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主要是流向社会上某些优质企业的正常经营周转中去,至于这些企业会不会把这部分资金挪作他用就不得而知了。

— 完 —

本文作者:黄磊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基金定投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如何?
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的未来在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