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也不能。

首先,观察对象是什么细胞?如果是像草履虫之类的单细胞原生动物,那相对会非常简单。题主提到了苹果和梨等果肉细胞。这些细胞往往特化很严重,整个细胞除了一个小小的细胞核,基本都被一个大液泡占据,所以基本看不到什么。

草履虫,来自百度百科。

第二,观察的是什么细胞器?正如 @满江红 提到的,不同细胞器大小及其不同,而且有的透明,有的有颜色。可以轻易观察到的包括大部分细胞的细胞核、植物绿色组织细胞的叶绿体、一些肝脏细胞的溶酶体等等。而像高尔基体,内质网等透明结构则无法被最简单的光学显微镜观察到。

第三,题主对观测方法描述,限制不够多,只有“1000倍光镜”和“活体观察”两者。如果对显微镜稍有研究,就知道“光镜”这个叫法太笼统,一般教学用的显微镜属于最简单的光镜(就仿佛照相机中的傻瓜机),功能很简单,不能要求太高。但是如果是更高级一点的光学显微镜,那可以做的事就多很多。
例如相差显微镜。利用光通过不同介质发生的偏振效应,使得透明结构被观察起来有立体感。

同样是光镜,左边是普通光镜,右边是相差光镜(Gregor T. Overney, California, USA

再比如利用当今强大的荧光蛋白和荧光显微镜,可以观察几乎所有你想观察的细胞器。但是这要求被观察的生物拥有成熟的转基因技术。首先选择一个目标细胞器特异表达的蛋白,设计融合蛋白结构,然后将被荧光蛋白标记的融合蛋白基因转入目标生物并启动表达,最后用荧光显微镜观察。这样的话,像微管束这种直径几十至几百纳米的结构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而且是活细胞哦。

老鼠成纤维细胞的荧光蛋白和微管 (结构蛋白)(1000x),荧光。/ Torsten Wittmann,Scripps 研究院。

— 完 —

本文作者:徐志超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受精卵(细胞)分裂的速度很快吗?
人体正常细胞只能分裂 50~60 次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