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上图,再答题~
1、IOS在未锁屏情况下接听电话为什么不是滑屏而是按钮?
其实题主自己已经回答了一半:“锁屏情况下如果用按钮很容易误操作,而未锁屏情况下不会出现这一情况故用按钮”;我们可以对比两种接听方式,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在未锁屏下来电话,多了个“拒接”按钮(滑动接听也只有“接听”一种功能),所以我们可以修改问题:在我们正在使用手机的情况下,是否需要通过触控方式拒接电话?
就我个人的使用经验,的确是需要的,举两个最常见的例子:

  • 我正在和别人聊微信,突然来了个不想接听的电话,有了这个“拒接”按钮,我可以在3秒钟内拒接电话,并且回到微信中来;但如果没有,就需要按两次开机键,对比起来麻烦太多了!
  • 我在在玩跑酷游戏,突然来了个不想接听的电话,同样的,我想快速回到游戏中,“拒接”按钮会给我很大帮助!

2、但两种不同的接听方式不会显得风格不统一吗,也容易造成confuse啊。未锁屏时候也用滑键不行吗?滑键也没多费多少力气,还能显得统一,为什么不呢?
这两种不同的接听方式,从IOS 3还是4就一直存在了,回忆一下你第一次使用iPhone,是否因为这两种不同的接听方式而迷惑了呢?至少我第一次用iPhone,就压根没注意到原来还有两种接听方式!
但我必须要说明的是,学习成本一定是有的,所以每一个按钮下面都有汉字说明其对应的功能,我相信这可以将学习成本降到最低!
至于UI风格方面,对比这两张截图,我觉得没有丝毫的违和感!未锁屏接听背景是高斯模糊解锁桌面,锁屏接听背景是高斯模糊锁屏桌面,统一的风格,滑动解锁的滑道和解锁界面的两个按钮高度一致,圆弧半径相同~关于UI统一方面,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当然这个问题有一定的主观性,各位见仁见智~

3、为什么iPhone没有向左滑了拒接的功能(了解两下锁屏键拒接一下静音)能向左滑拒接不是更方便吗?
其实我们想一下现实中遇到“锁屏状态来电,并且拒接”的情况,就明白了:

  • 有向左滑动拒接功能:我走在路上,我的iPhone在我的裤兜里,这时候来了一通电话,我拿出iPhone一看,陌生号码,不想接听,我向左一划,拒绝接听,然后点击开机键锁定屏幕,重新装进裤兜。
  • 没有向左滑动拒接功能:我走在路上,我的iPhone在我的裤兜里,这时候来了一通电话,我拿出iPhone一看,陌生号码,不想接听,我直接点击两下开机键,然后把iPhone放进裤兜。

对比以上两种情况,实际上“向左滑动拒接”功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用,往往你最后还是需要点击开机键锁定屏幕才能将手机放回。

另外,撇开功能,我想这才是主要原因——不能让用户在使用某项功能时首先需要进行一番思考:到底应该往左划还是往右划?
参考很多Android手机的处理方式,就是右划接听,左划拒接,但第一次,甚至使用过好几次的人在来电话时都需要进行思考:我要拒接/接听,应该往左还是右划?也许思考的时间并不长,但仍是苹果极力避免的一种情况——因为打断用户思维,即使是很短的一瞬,用户仍可能在这一瞬间忘记自己之前的目的。我相信生活中各位都遇到过瞬间忘记自己之前要做什么事的情况,而且这一点在苹果的《Human interface guidline》中有详细描述!
—————————————————————
看了一下各位的评论,有些问题我集中回答吧:

  • 关于左划还是右划的问题

自第一代iPhone发布以来,iPhone的解锁/接电话方式一直是自左→向右滑动解锁,到IOS 7虽然取消了滑块解锁方式,但依然是整屏自左→向右滑动解锁,所以8年传承下来的解锁方式和接电话的方式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评论中有同学说“要思考往左还是往右划”,我觉得这对于用过一段时间的同学完全不是问题,尤其是对全球数千万,甚至上亿的老iPhone用户,在这一点上保持传统用户习惯,比做这样一个“左改成右”的毫无意义的改动要更合理,毕竟满足大多数人更重要不是~

  • 关于解锁状态来电,拒接和接听按钮到底谁左谁右的问题

直接上图:

IOS全局都是右边按钮式确定,左边是取消,接听电话自然也同样要保持这种布局,这是一种逻辑上的统一性。如果说因为这个误拒接电话,我想你只能适应一下IOS的这个布局了~

  • 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逆推过程,评论中居然有朋友说我“逆推能力极强云云”,难道我要自己从零开始,推出一套理论然后恰好和苹果的理论吻合才算是正确地作答方式吗?
  • 我在回答时已经极力避免“因为是苹果,所以一定对,所以我的回答要想方设法吻合苹果的逻辑”这样的先入为主的思维了,但就像我说的,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逆推过程,尽管我已经尽力避免,但可能仍然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如果这个答案没能让一些朋友满意,我深表歉意!
  • 我回答过很多有关Android和IOS的问题,每次都会引起争端,这个无法避免,但希望各位不要恶语伤人,毕竟人各有所爱,您要是不赞同,喷我几句,一笑而过都行,但请勿恶语攻击,万谢!
  • 所有的产品都是妥协和取舍的产物,IOS的解决办法也一定不是完美的,我所能做的不是给苹果洗地,而是尽量去猜测苹果做出这样的取舍背后的逻辑~比如有些朋友抱怨说“为什么不在滑动接听界面加一个拒接方式提醒?”我的猜测是:这会增加用户拒接电话的几率,包括某些原本不打算拒接的电话!人都是有好奇心的,这其实是一个心理学的理论,就好比桌面上放了两只纸杯子,一只什么都没写,一只在外面写了“别往杯子里看”。当你看到这两只杯子,是不是很有欲望想看看写了字的那个杯子里到底有什么?这两个问题是一个道理~而且当你知道了按开机键是拒接功能,用过一段时间习惯后,是不是觉得这个功能也就没那么“反人类”了呢?

以上,谢邀~

— 完 —

本文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 iPhone 在锁屏状态下这么不方便直接静音或者挂断来电?
iPhone 在锁屏状态下有什么好的交互方式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