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前的中午,刚刚大学毕业的24岁女生邱进砚,在去公司签约的路上遭遇意外。一辆拖拉机与她相撞,导致其腹部出血、颅底骨折、脾脏破裂,至今仍在杭州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不醒。

  前天,她的老师给我们打来求助电话,希望能救救这个优秀的姑娘(详见本报昨天A4版报道)。昨天,我们的报道见报之后,已有热心人纷纷献出了自己的心意。

  截至昨晚6点,包括进砚曾就读的浙江工业大学的师生、她公司的同事及一些素不相识的好心人,已筹集了近7万元爱心捐款。大家还轮流去医院看望进砚,和她的家人、男朋友一起,祈祷这个坚强勇敢的姑娘快些醒来!

  学校、公司自发募捐,每天有人去看望进砚

  从6月25日起,浙工大的师生已自发地为进砚捐款,并且每天都有人去医院看望她。

  昨天,邱进砚曾就读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一封真挚感人的《爱心募捐倡议书》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形式公布。

  “大家都被邱同学的懂事和坚强感动了,在捐款的同时还转发了倡议书。所以,除了在校师生,还有很多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都为她献爱心。”邱进砚的年级辅导员毛老师告诉记者。

  昨天中午,学院老师和同学还赶到医院看望她,并将当时募集的2万元捐款交到了她家人手里。

  同样为进砚加油打气的,还有她应聘的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和进砚相处时间最多的人力资源主管仇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一大早,公司把本报关于进砚的报道和捐款倡议发到了每个员工手里。

  “虽然她并没有正式成为我们的员工,但大家都知道她是个好姑娘。到下班前,捐款已经有一万多元,下周一,把员工和公司的捐款一起给她送去,我们会尽全力陪她一起渡过这个难关的。”

  昨天,还有不少热心读者打进本报热线96068询问邱进砚的银行账号,也希望可以出一份力。舟山的小丁姑娘是第一个打进电话的。小丁说,自己刚毕业两年不到,钱不多,但也想帮帮邱进砚。

  进砚有点发烧,可能会转院治疗

  昨天的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ICU病房内,邱进砚依然昏迷不醒。

  记者了解到,从前天夜里开始,邱进砚就出现了中枢性发热的症状,体温上升到了39℃以上。院方表示:病人在术后出现发热症状,主要原因是颅底骨折后珠网膜下腔出血引发的。

  “病人经过腹腔手术摘除了破损的脾脏后,左肾挫伤还在慢慢自我修复的过程,眼下,腹部的伤病已不是主要问题;病人恢复意识最大的障碍还是头部伤病,因为珠网膜下腔出血引发了脑部水肿,目前我们只采用引流方式自然消肿,根据观察,水肿消退还是比较缓慢的。”院方负责人说。

  邱进砚头部受伤严重,院方提醒,病人转院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因为不能排除短途运输的车内颠簸,会对病人已经受伤的脑部产生不良影响。“我们正在讨论两种方案,一是请上级医院的专家来我院会诊,为病人做开颅手术的准备;二是安排转院工作,将病人转移到有高压氧舱的上级医院,因为高压氧舱的治疗,可以加速病人脑部水肿的消除。”院方负责人说:“由于病人家长还没有从广东老家赶到这里,具体采用哪种方案,还要由家属来确认和同意。”

  进砚的母亲和弟弟今天会赶过来

  毛老师告诉记者,邱进砚老家在广东省高州市平山镇的小村子里,家里靠种香蕉、荔枝为生,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再加上双亲身体都不好,弟弟也在上大学,所以一家人过得十分拮据。

  “她比同龄人懂事有担当,小小年纪已经能为大人分忧了。”毛老师说,进砚从大一开始就申请了助学贷款,助学金则作为她的生活开销。她还在学校勤工俭学,从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她和我说找到工作了,以后就是一名生物工程师了,我也替她开心, 没想到毕业第三天就出事了。”

  跟老师同样难过的,还有进砚的男朋友梁家颖。他是进砚的老乡,也是她的学弟。进砚出事后,这个1991年出生的小伙子,体现出了一个男子汉的责任和担当,他每天都跟进砚的姐姐、舅舅一起守在医院里。

  梁家颖说,在他眼里,邱进砚是个爱下厨的吃货,是个热心仗义有主见的女汉子,也是个看见小猫咪就拔不开腿的萌妹子。所以他希望幸运之神能够眷顾她,让她早日醒来。“明天她的妈妈和弟弟就要过来了,电话里能听出阿姨多着急,边说边哭。也许见到他们,她会好得更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