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代是读书的最好时光。6月20日,“书与人生”论坛暨《走在山坡上的中国》赠书活动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本书作者王永昌博士来到屏峰山下,与同学们谈起了他对当代中国趋势和中国梦的思索与研判,以及自己的写作和思考历程。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梅新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郭占恒,圣奥集团董事长、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主席倪良正,浙江圣奥基金会会长郑明治等嘉宾也在现场与大学生们分享了他们的“读后感”,鼓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时光。

    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11月,基金会至今已实施助学、助老、扶贫济困和赈灾项目共67个,捐赠额达1961.7万元,受益人数超过3万人。这一次,圣奥基金会为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们送去1000本《走在山坡上的中国》。“赠人以书,手有余香。送给大学生最好的礼物,无疑是书本。”在圣奥基金会会长郑明治看来,这本全景式阐述正在山坡上行走的中国所面临诸多问题的书,能启发大学生们思考,“算得上是良师益友”。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郭占恒说,“作者敏锐地把握住了习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召唤,把阐述中国梦想曲作为全书的序章,提出并阐述了‘十大化’的期待与畅想,包括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现代化、社会制度的逐步定型化、现代化道路的中国化、经济运行的市场化、政治运行的民主化、精神文化的时代化、社会活动的法治化、发展成果的共享化、社会财富的金融化和生活环境的生态化。内容广泛,涵盖当今中国发展的诸多方面。”他表示,书中广征博引和图文并茂的详实佐证,建立在大量资料基础上,以数据和事实说明一切,“仅全书汇集的大量鲜活资料、图表和案例等,就值得一阅和收藏。”

    圣奥集团董事长、圣奥基金会主席倪良正深情地给同学们讲了自己的读书体会。他说自己只有初中文化,木匠出身,企业发展到今天,主要是靠读了“三本书”。第一本书就是“有文字的书”,像《走在山坡上的中国》这样的关于国家大事、企业发展的书。每当企业要作出重大战略决策时,他总是要看很多关于经济形势、行业发展方向、城市规划等方面的书籍,作出研判。第二本书是“朋友的书”,向朋友请教,学习经验。第三本书就是“自己的实践”,要在自己的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不断提升。

    面对几百位前来“求签名”的年轻粉丝,本书作者王永昌博士给同学提了几个“过来人”的建议:“人的一生是离不开读书的,多读书、读好书,保持勤奋,能让你将来有收获、有成就。人生或长或短、或喜或忧,一定要有积极的人生观,追求精神永恒可以造就穿越时空的力量,文明的继承和壮大正来源于此。”他也鼓励大学生们,不仅要读书好,更要关心社会和国家的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