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工大朝晖校区内有一段运河支流,它是在杭州高校中唯一有河道的学校。昨天下午,虽然天公不作美飘着雨滴,但是河道上却热闹非凡,浙工大160余名大学生在河里激起千层浪花,比比谁的皮划艇划得快。

  据了解,这是2014年中国休闲皮划艇争霸赛杭州站的预热赛,也是浙工大第12届皮划艇大赛。比赛排名前三的优胜队伍,将直接晋级参加2014年中国休闲皮划艇争霸赛杭州站的正式比赛。

  这群大学生,一年中仅这一天下水,水平是足够菜鸟,可是,昨天却吸引到了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孟关良亲临现场,为选手们打响了第一枪,并且成立了浙江工业大学孟关良皮划艇俱乐部,隶属中国皮划艇协会。

  一年下水一次 手痒

  比赛现场的签到处,当一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男生出现时,女生中一片骚动。

  “呶,他就是前年、去年的冠军!”学生中有人在谈论着,她们一眼认出了这名男生就是连续两年获得学校皮划艇大赛的冠军余晓龙。

  被人认出来,余晓龙蛮不好意思的,忙解释自己不是又来争冠军的:“今年,我不参加了,把机会留给大家。不过,心痒手痒,所以就过来看看,有机会的话还想下水去划一划。”这番话,不少正在签到处签到的选手一阵安心。

  学生小许说,余晓龙是浙工大药学院的大三学生,入校后就开始参加每年一次的皮划艇大赛。“大家的基础都一样,每年比赛前一天开始下水练,第二天比赛。可是,他本事很好,能拿冠军,也能禅连冠军。”

  在一旁看学生比赛不够刺激,当比赛结束时,余晓龙忍不住“跳”上皮划艇,在河里划了一个来回过过瘾。“算表演赛吧,我想告诉大家,这项运动蛮有意思的,真的挺好玩的。就是一年只能玩一次,不过瘾。”

  高校中普及率几乎为零

  浙工大学生的“活泼”,让孟关良有些感触,看来,招不到业余选手是学生对这项运动了解不多啊!

  孟关良说,皮划艇在国外是一项很常见的水上运动项目,基本上是高中生、大学生热衷的运动项目,但是在我国却不是。不要说找专业运动员了,“我们要找些业余选手都很难。”

  孟关良就是在17岁时开始皮划艇运动生涯的。他说,玩皮划艇运动最佳的年龄是17岁至30岁,同时指了指大学生。

  记者了解到,在我省高校中,最早搞皮划艇运动的就是浙工大。据浙江大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鹏介绍,2002年11月,政府部门提出保护运河时,浙工大药学院的学生就在校内的河道上搞起了皮划艇比赛,赛事定在每年的端午节。“人家赛龙舟,我们搞皮划艇,因为皮划艇比龙舟容易划,而且容易借到艇。”怎样划,没有专业教练指导,学生自己琢磨,有的是向借艇的俱乐部咨询。“就像学生说的,前一天下水试试,第二天就上阵比赛了。”

  12年来,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可是赛事的名声越来越大。学校里的留学生来报名了,年轻老师来报名了,就连外校的学生也来报名了。为此,“激扬青春”皮划艇大赛是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秉承的精品校园文化品牌。

  上个月,浙江大学水上运动俱乐部首次公开交流课,请来了美国现役国家队运动员吴戈,当时就有很多学生报名参加皮划艇,课后同学们还纷纷报名参加今年端午节的中国名校龙舟赛。

  虽然学生有热情,但我省高校中系统性开设水上运动的课程几乎没有。

  想从大学生中招弟子

  浙工大朝晖校区赛皮划艇的河道,昨天,孟关良实地看过后觉得挺不错。“都是直的,比较好划。”

  浙工大体军部周主任说,知道对皮划艇感兴趣的学生较多,而且学校里有着那么好的自然条件,他曾经想过开一门皮划艇选修课。可是,向河道管理部门一打听,发现还有些难度的。“据说,这段河流是用于防涝的,每年4月至11月是汛期防涝阶段,如果运河需要排涝时,闸门打开水从这里流过,都是暗流危险性很大。而这段时间恰恰是开课最好的时光。”

  孟关良跟周主任说,开选修课的想法是对的。国家有意在大学生中推广这项运动,他也有意招一批喜欢皮划艇运动的大学生弟子。“与其他运动项目相比,皮划艇运动最不容易受伤,还能够亲近大自然。”

  有家长问孟关良,皮划艇难不难学?“需要学生体育好,还要有平衡性。它的难度与体操中的平衡木相当。宽仅13公分,没有平衡木的固定,随水波摇晃。只要跟我一样喜欢水,能坚持下来就不会难。”

分享到